勤不穷&遇不迟是我们混沌燥物第一个以传统形象今世再造而设计出的原创IP形象,在四川非遗项目绵竹博物馆的授权和协助下创作出了第一版形象,带着中国传统韵味的猫咪形象。

 

最开始灵感源泉来源于传统文化中秦琼和尉迟恭的门神形象,我们希望他们能以一种更为贴近Z世代标签的模样被接受,所以将他们的名称适当的谐音变化了一下,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衍生出了更具有想象空间的“不穷&遇不迟”,不难猜到,化用之后,更符合当下的思想价值,“勤劳不穷,相遇不迟”,希望能传递给年轻人关于财富和爱情的美好祈愿。

 

68E7C6BA6FB44EB3A9B47AE5997E

除了名字上的痕迹,我们在形象设计上也采用了更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中华田园土生土长的三花猫和四眼狗,三花猫是招财猫的原型,而四眼狗更是以忠诚闻名。这里呢,也体现了历史文化里秦琼是白脸细眉,尉迟恭是黑脸粗眉的传统形象。

9E81CBB067CD40D4A446A44487D4

在细节部分,我们不想放弃传统门神锏和鞭的细节,但是现代社会其实没有那么多的战争,更多的或许是职场和情场,所以我们把传统武器的元素巧妙的融入在了盔甲的装饰之中。

0637687713A54077A3B4C9DBBE5B

在再造过程中,我们希望猫狗门神在传承传统文化风格的前提下,体现更多的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元素,所以我们在形象上把武器换成了我们日常行为的标志物,锅铲和哑铃。

同时,我们更新了背景资料,咱们的勤不穷和遇不迟,目前仍旧是预备门神,他们在努力成为守护人类的门神,但同时他们也拥有自己的生活。

勤不穷,是一只家道中落,没有烹饪天分却仍旧热爱料理的猫,这点在形象上也有体现,不仅拿着锅铲勺子,腰间还系着油壶。遇不迟,是一只随时随地都在撸铁的钢铁直狗,所以他一直拿着哑铃,而右眼的伤疤和失去的尾巴表明,他的故事也许也需要被人聆听。

整个手办我们还设计了很多细小的细节,它们的腰带图案,可爱与威武,对应着各自的性格,铲子和勺子上也有可爱的猫爪浮雕,还有肩甲和背后的靠旗也有一些小心思。

地台中间是可以拆卸的榫卯结构,可以分开摆放也可以成套组装,相当于是一套有两个独立的雕像。

B794F26228C541059D2E8E0070C2
497EA3FCE39540D69EFADC3F22E3

我们混沌燥物作为一家结合“传统+艺术+潮玩”的新兴品牌,将传统文化以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猫狗门神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传统门神文化全新的呈现,我们还期盼Z世代的年轻人们,在拥有祈福门神的同时可以猫狗双全,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个世代,这就是带来幸福的小小方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