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隐藏]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全中国都有的转九曲,榆林怎样玩出了新花样?

 

◎ 作者  l 扣子   编辑 l 拓跋睿

 

每年春节,榆林的每一个区县都有“转九曲”活动——这是陕北最具特色的民俗之一,也是榆林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感。

 

但很多年以来,转九曲也仅限于大家过年“转”几圈,就结束了——和很多深具特色的榆林民俗一样,难逃落寞的境地。

 

尤其是现在淄博、尔滨频频出圈,全国文旅都“卷”成麻花的情况下,怎么让榆林特色的文化民俗、文化IP在新时代和传播环境下吸引更多眼球,成为目前榆林城市传播最紧迫重大的课题之一。

 

最近,榆林旅投公司就做了一个巧妙的创新,它联合深圳团队打造了一个“科技版”转九曲——“九曲黄河阵”·大型沉浸式玄幻神话3D数字互动光影秀,在内容、表现形式和游玩体验上,为榆林传统的“转九曲”注入血液和活力。

 

逛完这个光影秀版的转九曲后,我穿越到了未来——从亲身体验和广大游客评价反馈看,这绝对算是整个榆林在文化民俗创新的一个范本。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年年转九曲,今年这个“九曲黄河阵”有太多不一样了。

 

一进榆林会展中心H2,就看到官方介绍中占地2000㎡的九曲黄河阵,映照着整个展厅都红火透了——在室内,就是它和传统转九曲的第一个不同,尤其是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室内能让人暖和舒服地玩。 

   

九曲黄河阵最大的创新在于内容和表现形式

 

传统转九曲,人们会在平整宽敞且避风的地方设置灯场,用一米左右的高粱杆或木杆栽灯,横竖十九行,杆顶上沾着泥用来固定灯碗——九曲阵是一个正方形城图,城城相套,每排杆之间形成弯曲的路,形似迷宫,只有一直往前走才能绕出去。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 传统转九曲    图源:搜孤

 

和传统简易版九曲阵不同,榆林旅投公司打造的这个“九曲黄河阵”由城堡和栏杆围成,九个城堡对应“金、木、水、火、土、农业、文化、自然以及工艺”九大空间

传统五行,是中国最悠久的文化之一。千百年来,和榆林这座城、榆林人有很多碰撞,比如“火”,既代表着榆林边塞的烽火,也是农家的篝火;“水”,代表着滔滔黄河水,为榆林注入生命和文化活力……

自然、文化、农业等,又深植在我们一代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奇妙光影下,榆林四季树木生长、花开变化,榆林人受这片土地滋养,也在这里创造丰收图景、文化民俗。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 九曲黄河阵    图源:榆林日报

 

榆林旅投公司,将榆林乃至全中国最古老特色的五行、农耕、剪纸等文化,与“转九曲”巧妙融合——打造了一个传统文化民俗矩阵,这本身就是一次极大的创新。

 

榆林旅投公司还创新表达形式,他们联合国内最专业的数字视觉服务商之一“深圳数虎图像”,打造了内嵌于“九曲黄河阵”的大型沉浸式玄幻神话3D数字互动光影秀——“科技版”九曲阵。

 

在LED屏幕打造的裸眼3D沉浸式空间里,360°屏幕、全景立体声环绕下,我们可以看到熊熊燃烧的烈火、迎面而来要把人扑倒的海浪……赚足了大众的眼球和注意力。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 九曲黄河阵“金空间”    图源:数虎图像

 

与以前干巴巴、走一圈就结束的转九曲相比,这个九曲黄河阵丰富、鲜明的内容增加了很多观赏性,尤其是现代光影技术带来的超沉浸式体验,让转九曲好玩、充实了很多。

 

同时,九曲黄河阵还设置了NPC(游戏角色)互动,增强了趣味性——人是需要交流、互动的动物,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喜欢单向的观赏,而是参与其中。

 

榆林旅投公司精准地捕捉到这一点,在九曲阵外设置了“封神台”,有姜子牙、杨戬、哪吒、妲己等封神演义中引人瞩目的角色。这些逼真妆造的NPC,通过舞蹈、互动等,让整个转九曲更生动、“活”了起来。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 封神台    图源:榆林旅投公司官微

 

如当我刚步入火空间,正震撼于一片炽热的光影时,二郎神就向我发出了一连串提问“你知道我的三昧真火温度有多高吗?”“你知道我的哮天犬是什么品种吗?”诸神还跳起了火遍全球的“科目三”,气氛达到高潮。

 

封神台的设置还解释了“九曲黄河阵”的来由

 

据说,九曲黄河阵是武王伐纣时遇到的奇阵,是“三霄娘娘”为了给兄长赵公明报仇,用闻太师的六百大汉在榆林摆成九曲黄河阵。武王兵马被困之时,姜子牙上昆仑山请出道教的祖师元始天尊和老子才破了此阵。

 

一圈下来,从我的游玩体验,还有游客数量、评价、网络上广泛的讨论等看——作为传统民俗的创新进阶版,“九曲黄河阵”无疑是成功的,堪称今天榆林一个很好的文化创新模板。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图源:榆林旅投公司官微

 

那从古老的、逐渐被冷落的民俗,到今天广泛吸引各个年龄段人的创意活动,九曲黄河阵是如何做到的呢?尤其是在短视频等更多更新奇的东西吸引了大家太多注意力的情况下。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我们需要做的是“旧瓶装新酒”——在传统转九曲的壳子里,装入更丰富、新颖的、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的内容——这是整个榆林文旅的一大命题,也是榆林旅投公司正在做的事情。

 

转九曲,作为榆林过年时最具特色的民俗之一,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希望神灵保护,新的一年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幸福美满,俗话说“转了九曲黄河阵,一年四季顺上顺”,很早转九曲还有“偷灯求子”的说法(灯,同“丁”)。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传统九曲黄河灯   图源:榆林日报

 

寓意很美好,但传统九曲走上一圈就完了,尤其是现在“祭神拜灯”“偷灯”等原本的重头环节没有后,转九曲变得很难让人尽兴。

 

在今天,2024陕北榆林过大年期间,榆林旅投公司,就在想如何让转九曲重新吸引大家的目光?说到底,就是文化民俗创新的问题。

 

而在文化民俗创新这个大命题下,最主要的就是要一个有极强创新意愿、有经验、有资源、还能广泛调动各种资源的团队——不同于科技创新,有专利申请等量化的标准,文化创意难度很高,没有具体的标准和定式。

 

作为榆林市唯一的市属国有独资文旅企业,榆林旅投公司就是本土文化IP创新的主力军。

 

因为除了投资外,其成立另一个重要意义是,挖掘创新榆林文化IP,做出今天大多数人都认可的、和日常相贴近的东西,促进传统文化民俗与榆林大众的联系。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图源:榆林旅投公司官微

 

榆林旅投公司还有足够的资源和经验。

 

这两年,榆林文旅的拳头产品“清爽榆林”就是他们策划的。尤其是2023年“清爽榆林”活动,明星演唱会、中乌足球榆林邀请赛、中国女篮热身赛、啤酒音乐节等活动轮番上阵。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 2023清爽榆林演唱会    图源:榆林旅投公司官微

这是榆林旅投公司将本土文化,与现在大众热衷的“体育、演绎、娱乐”相结合的创新,而且很成功——“清爽榆林”抖音话题播放3.4亿,这个群众参与和传播体量,在榆林是前所未有的。

 

同时,众多明星、文体团队的加入,也反映出榆林旅投公司调动资源的能力。此次九曲黄河阵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深圳数虎图像,作为国内最专业的数字视觉服务商之一,多次为央视、湖南卫视等各大卫视春晚服务,包括《朗读者》《国家宝藏》等现象级节目;还打造了宋城集团的“千古情”系列、华侨城·文旅系列等演出……专业实力不容置疑。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九曲黄河阵“文化空间”    图源:数虎图像

据榆林旅投公司介绍,光是九曲黄河阵的LED屏幕布置,就花了他们和数虎图像两个多月时间,而且接下来还会随着游客的体验和建议不断完善,这也体现了榆林旅投公司创新文化民俗的决心。

 

榆林旅投公司还把“九曲黄河阵”放在会展中心,与榆林老街更多展示传统文化相比,会展中心所在的科创新城,是整个榆林高科技、变革的新区域——“科技版”转九曲在这里,创新意味更足。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榆林会展中心    图源:世展网

 

目前,“九曲黄河阵”已经成了榆林一个集齐各个年龄段人群的网红IP打卡点,而且在我看来,九曲黄河阵3D光影秀不光放在过年前后,就是在平常也会有很多人去打卡——从这一点看,它都算得上榆林文化民俗创新的范本。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九曲黄河阵背后,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最重大问题是——榆林文化民俗底子很深,但如何把这些出色的文化民俗IP转化成现在大家普遍喜欢的、关注的东西?让它“活”起来,而不是压在箱底。

 

尤其是榆林经济越往前走、城市发展越现代化的时候,越应该学会“往后看”——看这座城市从何来?生活在这里的老祖先经历了、留下了什么?是什么构成了这座城市的基调以及榆林人的性格?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图源:美骑网
 

这些都要从流传千年的文化和民俗活动中寻找。可惜,老先辈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去年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榆林举办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我们都没有好好传承发扬。

 

剪纸,早在20多年前,米脂周萍英老人的剪纸就跨越大洋,在美国圣约翰、圣本笃、华沙女子三所大学的艺术馆中展出——这算得上榆林全世界知名的文化IP了,但现在还有谁能静下心去学剪纸呢?

 

还有前段时间我们在《“哥100年前就写好了‘榆林版’福字,你们过年咋不用?”》一文中提到的,榆林本土书法的传承创新。现在除了小部分书法爱好者,很多人提到书法,第一印象就是传统的、小众的、边缘化的。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 李棠“福”字    图源:李棠书法艺术研究所

 

那它们真的不被大众所喜爱、要淘汰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大家内心对剪纸、书法等传统文化民俗是很渴望的,只不过缺少一个契合点。

一位朋友和我讲,他家小孩现在上幼儿园,就很喜欢剪纸;上次“榆林版‘福’”字,很多读者留言表示愿意花钱买……

尤其是最近最火的“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榆林老街都挤不进去,人多到晚上十一点时滴滴打车系统都崩了——在众多灯光布置,戏曲、说书、腰鼓等陕北最具特色文化民俗的表演展示下,大家对传统陕北过大年活动的喜爱可见一斑。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2024年,陕北榆林过大年    上郡拍摄

 

所以本质上,我们不是不需要传统文化民俗,而是需要足够新颖能吸引眼球或能满足现在大家精神需求的传统文化民俗

 

此次“科技版”九曲黄河阵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其实转九曲并不是榆林独有,按照九曲黄河阵来源于《封神演义》的说法,转九曲从明朝初年就开始盛行,广泛流传于山西、陕西、内蒙一带,后又经过山西移民带到北京、河北等地——说转九曲在全国北部流行都不为过。
 
但时过境迁,曾经火遍北方的转九曲,现在很多地方都很少提及。尤其是在转九曲最早兴盛的山西地带,也流于落寞之地。
 
据“晋商印象”公众号,2018年陕西举办了首届转九曲民俗文化展,而山西的观灯转九曲却已经濒临绝迹,曾经山西省各大乡村联合组办的观灯转九曲活动,已经成为很多山西人儿时中的记忆。
同时在网上广泛检索,会发现截止今年,山西的转九曲还停留在最古老的形式——游客们只能排队转个过场,几乎没有互动和体验感。

榆林会展中心转了九曲后,我穿越到未来了……

图源:柳林新闻
 
对比来看,榆林旅投公司这次打造的集传统转九曲内核、五行文化等内容,以及光影技术为一体的“九曲黄河阵”,堪称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创新的典范,也标志着榆林文化IP创新进入更高起点。
 

尤其去年年初,榆林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这是国家文旅部设定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厚且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文化的特定区域——这将是榆林历史和非遗文化保护和继承创新的最大契机。

 

而榆林旅投公司,作为榆林旗下唯一的全资文旅投资和运营平台,是榆林本土文化IP打造的主要抓手,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调动资源的能力,积极挖掘创新老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宝藏,打造一批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文化品牌。

 

我们期待它能像此次打造九曲黄河阵一样,通过更多资本和技术手段、创新想法的结合,赋予榆林本土文化IP更多内涵与创新,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让传统文化重新占据高地。

  

来源:数虎图像(本文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