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在曾经的单身公寓中,背后是沈涛的《烟花》

在我们与朱珠的整场谈话中,她一直以十分谦逊的态度聊艺术、聊收藏。她直言艺术是自己琐碎人生中的另一面:“艺术成为我生活中的调色盘,它升华我的生活。我只是一个爱好者,不能以真正的藏家自诩。”

朱珠的本职身份是演员,但她同时也是一名兴趣藏家、艺术爱好者和艺术活动的推广大使。生活中,她与许多艺术家都是好友,她说,“艺术家信仰美,他们总是在思考,作品就是他们的思想表达”。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在现在的家中
背后是黄晓亮作品《无题#20171210》

现在,朱珠位于北京的家中所有的墙面都挂满了画,只要遇见喜欢的作品,她一定会想办法“拿下”,当朋友来家中做客,可以通过不同的作品来了解她过往经历中留下的情绪。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谈话开始,我们先聊起在朱珠幼时获得的艺术启蒙,她告诉我们,那时她会跟着妈妈去逛国内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记忆中在小学的时候她还曾看过一场毕加索的展览,让她很受启发。
最早,朱珠热爱古希腊的艺术与神话故事,那是她对文明和优雅的最初希冀。而另一方面,爸爸很喜欢古董,总带着她去逛北京的潘家园和琉璃厂,看许多的瓷器、木器和书画。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在艺术活动现场
“那时艺术不能说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它至少是我生活当中的一个元素,它不是陌生的概念,而是教会我如何去欣赏一切和美有关的事物。”
长大后的朱珠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每个不同城市里的博物馆,例如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与V&A博物馆、纽约的MoMA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又或是古根海姆美术馆、法国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及卢浮宫,都成为了朱珠每场旅行的目的地。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从很小开始,我就有自己非常喜欢的艺术家,比如说毕加索、保罗·克利、勒内·马格利特这些大师级的人物,但从艺术爱好至真正开启自己的收藏,应该是十几年前,我开始有了自己的收入并可以自行支配的时候,我会定期买一些艺术品,或许买的量不多,价格也不是很贵,但只要喜欢我就会收入。”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沈涛《烟花》挂在朱珠现在的家中,地板上铺的是一面清代虎毯
朱珠人生的第一件收藏作品是沈涛的《烟花》,那时一位朋友的画廊开幕,朱珠在现场看到了这幅作品,给了当时正在独居的她一种绚烂的直击内心的孤独感,“那些稍纵即逝的东西很符合我那个阶段的心境。”之后朱珠便开始了她“不系统的”、“完全走心的”收藏之旅。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在安东尼·葛姆雷的作品前
过去的十几年的时间里,朱珠将焦点都落在了当代艺术上。“在喜欢的范围内自然有价格更高些的作品,但对能带回家的我都会尽力买回来。”看着藏品一件件摆放在家里,艺术仿佛为她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味道和美。
在收入《烟花》之后,朱珠入手的是黄晓亮的摄影作品,那时这件作品展出在Temple画廊的一整间黑色房间中,“我买的那幅画面中有个窗子,窗里是隐隐绰绰的身影,泛着黄光,看到里面的人都穿着很厚重的大衣,它一下让我觉得很温暖。我常去Temple画廊和朋友聚会,那晚无意间看到这件作品,我就想,如果把它挂在家中,是不是我就不会那么孤单。”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黄晓亮《无题#20171210》在朱珠家中
“黄晓亮的《无题#20171210》整体颜色是黄蓝色,本身有泛着光的感觉,这件作品真的在我独居的时候,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慰藉。当有朋友来家里,我都不用说话,他们就能通过看作品来感受我当时的内心是什么样的状态,收藏对于我来说,既给我内心的宽慰,又是一种我与外界沟通的方式”。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收藏的王加加大尺幅作品
面对着过往的收藏,朱珠可以很快回想起当初的自己状态如何。
“还有一幅作品是我很喜欢的,是我的好朋友王加加的作品《Bingo》,当时我们在上海西岸的艺术博览会上,我跟王加加还有另外几个朋友喝了点酒,晕晕乎乎的特别开心,后来我们去逛艺术展,对艺术品品头论足,聊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儿,那是一个很欢乐的过程。”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王加加《Bingo》在朱珠家中

“走到王加加这幅作品面前时,它绚烂,色彩有黄有粉,画面的中间是一双很邪恶、又很犀利的眼睛,当时的氛围让我觉得跟作品名一样十分‘bingo’,气氛轻盈,开心热闹。”
聊起各种收藏趣事,朱珠不忘对我们强调自己没有到达拥有“收藏系统”的程度,她以“爱好者”来形容自己与艺术及收藏之间的关系。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收藏翠西·艾敏作品
《和你不爱的人一起生活是一种犯罪》2021
“it's a crime to live with the person you don't love”
在她最近的收藏中,印象深刻的是翠西·艾敏的这件霓虹灯作品,醒目地提醒着她,“it's a crime to live with the person you don't love”(和你不爱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种犯罪)。
当初朱珠在收藏翠西·艾敏的霓虹灯作品时,最先心仪的其实是另一件标记着“I made my way to you”的作品。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将彭博的作品《积尘0811》悬挂于女儿的房间
“这句话当时一下击中了我的灵魂,在过去30多年的生命里,我终于在一个‘大龄剩女’的岁数结婚、生子,不管这里的‘you’是我的丈夫还是我的孩子,都有种‘我终于找到了你’的感觉。很可惜那幅作品在我询问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我让白立方画廊帮我找了更多的来选择,最终选下这件‘it's a crime to live with a person you don't love’。”
比较特别的是这件作品中的“don't”被涂抹掉了,这对朱珠来说像是一种时刻的敲打,又决然地表明着自己的态度。
“我无法为了任何原因选择婚姻,选择成为一名母亲,我必须要有爱,一定要感受在爱里面,才会做一件事情。”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在路易·威登贾科梅蒂典藏精选展
朱珠的艺术见闻不算少,我们聊起她有关艺术的过往经历,她侃侃而谈。她提起有一年在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看到保罗·克利的一幅作品“One Who Understands”,让她一直记到了现在。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保罗·克利“One Who Understands”,1934

图片来源: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很难去总结或者归纳各国之间的艺术氛围有什么区别,朱珠只觉得行走过的这么多地方,每一处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
“例如在法国,我会觉得自己生活在经典的大师之作里,巴黎就像一个大博物馆,随处可见艺术史中出现的雕塑、建筑、绘画作品。伦敦有很多公园,我曾参观伦敦的Frieze,他们将许多的雕塑作品放在可以走动的公园里面,包括在皇家艺术学院里看到的安东尼·葛姆雷的展览和学生作品的毕业展览,这些经历都非常美妙。只是我总觉得自己去过的地方还没有那么多,不能给出总结和评价。”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朱珠在伦敦Frieze现场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在皇家艺术学院,安东尼·葛姆雷的展览现场
艺术带给朱珠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乐趣是跟艺术家的交往。
“我喜欢跟有趣的人交往,喜欢有意思的对话和灵魂之间的碰撞与相通,有的时候这种对话甚至是一种争执或者是辩论,但整个过程非常享受的。这并非是说艺术家是一种特定类型的人,只是我觉得他们中的一部分是信仰美的。他们总是在思考,艺术作品就是他们的思想表达。”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与陈可
朱珠与陈可是在一次展览上认识的,两人十分聊得来,她们都有孩子,在聊天的过程中,她们聊起婚后及产后的心理变化,以及如何在作品中体现这些变化,十分触动朱珠。
“陈可的作品非常抢手,属于一画难求,尤其是她被贝浩登代理以后。虽然她还有一些摄影作品在星空间,但我还是想要她的油画作品,比如‘包豪斯女孩’那个系列,或者是之前弗雷达和梦露的系列。”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包豪斯女孩》展览现场 2021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陈可《弗里达在纽约》 2017

“她的作品很激励我,我很欣赏陈可的创作态度,后来她完成包豪斯女孩,她说那就是她想成为的样子,更加理性,勇敢、无所畏惧,那也是我想成为的样子,而梦露和弗雷达则是人生的另一面。
我觉得陈可在很多作品中能让我感觉到跟我的想法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包括我的现状,或者我过去的某些情感状态很像她画的梦露跟弗雷达的状态。我与陈可虽然不经常见面,但不知道为什么跟她有一种相通的感觉。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参加西岸艺术博览会“新生代藏家的爆发力”座谈
朱珠与艺术家的沟通还有另一重身份上的交流,即藏家与艺术家间的,她希望将收藏这件事情建立在与艺术家的沟通和熟悉之后。
“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作品,首先视觉上我会喜欢,其次是我对作品想表达的东西或者说这幅画背后的灵魂是感兴趣的,我很想认识他们(艺术家),我会想跟他们有一个非常直观的连接,所以我会去跟他们交往,当然友谊往往也需要看缘分。”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与王加加合照
还有一年,朱珠的朋友过生日,她不知道该送什么生日礼物才好,恍然间她想起有一年她与那位朋友一同去意大利旅行时,他们曾在一座城堡中用餐和休息。
“那时有人躺在那里玩手机,有人在聊天,有人在弹吉他、唱歌剧,还有的在逗小狗,甚至有人在变魔术,大家都在那里享受假期。意大利的城堡里其实是很黑的,窗户非常小,阳光从窗户打过来,我的朋友跟他的爸爸在阳光下做着自己的事情。
我当时给他们拍了一张照,后来我就将这张照片拿给王加加,让他找人临摹,最后画出的作品我俩都觉得脸画得不是很像,因为油画还没干,我和王加加将画面中的两个脸用手指涂糊,最后的成品反而大家都特别喜欢。”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与冯硕在朱珠的艺术空间“Z+1”中

不仅如此,朱珠还会将她与艺术家的深入沟通呈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她会做“studio visit”,会去参加艺术活动并作为宣传及推广大使,“去画廊周北京时我深度游了一下,将很多个画廊的展览都好好看了看,甚至给他们录一段导览,我觉得还挺有收获,挺有意思的。”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收藏的John Mclean作品,也是老公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朱珠最近的收藏中,除了翠西·艾敏的霓虹灯作品,还有艺术家王健的作品。
“是他致敬巴尔蒂斯的系列,画面中有一个女孩在读书,还有一个女孩正在房间内走着,她们背后的窗户外是佛罗伦萨的景色。其实在看见这件作品之前,我曾做过一个关于巴尔蒂斯的视频,当时巴尔蒂斯在北京有一场展览,我非常喜欢,所以再次见到王健画面中佛罗伦萨的景色时深受触动,我先生也很喜欢,我们就买回来,挂在了家里。”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收藏的王健的作品
“王健的作品挂在家里面,整个色调和意境很美,就像一扇真实的窗子,现在我们没有机会去佛罗伦萨,通过画里的窗,让我们有一种仿佛置身佛罗伦萨的感觉。”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收藏的Sarah Bogner的蛋彩画
现在朱珠的家中已经没有多余的墙面可以挂画的了,在她女儿的房间里摆放的,是朱珠最近在马刺画廊收入的十分坏萌的小马,“是艺术家Sarah Bogner的蛋彩画,我希望有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陪着她,在她的房间里每天都有好多小伙伴。”
除了收藏之外,朱珠平时还会关注时尚及古董和珠宝领域,她身上的标签不少,但她面对一切事物唯一的态度便是“坚持做自己。”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艺术在我的生活中,就像一个调色盘,我随时都可以欣赏它,它会随时给我一种安慰。所有的收藏及喜好,其实都是忠于自己的内心,那些一下就击中我的作品,我一定会想办法去买,我没有给自己设限,一定要买到什么程度,或者是给自己建立一个收藏的系统,大师的经典之作和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我都会关注。”
“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年轻的女孩或者是成为宝妈后的女性将我作为一个‘榜样’,从我的生活中去寻找一些灵感或者力量,我想说的还是要做自己、爱自己,发现自己的声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然后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探索。”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过去在北京的家,现在是“Z+1”艺术空间
现在的朱珠将自己生活平衡得很好——她是演员、是妻子,也是一名妈妈。一年中她将自己的时间划分,三分之一留给工作,三分之一留给生活与亲人,剩下的三分之一则留给自己。成为母亲后,她的内心力量从“外刚内柔”转换为了“外柔内刚”。
朱珠:从艺术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朱珠家中的一个角落,摆放的是赵旭星际Bill的潮玩作品,最后是艺术家冯硕的作品
“我觉得自己豁然开朗了,人生会源源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心情不是每天都非常晴朗,面对苦闷、无聊与困难时,艺术就是我的调味剂,它对我来说是一种宣泄、表达,也是一种安慰。”
“艺术让我的生活变得更美,也让我的生活有一个升华,甚至出现梦境,我有时候可以将头转过去,不去看那些生活中的琐碎,我只是单纯地面对着艺术,歇一歇,然后再迎接我生活中的一切。”

来源:一条艺术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