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6_141321.426_35555
张妮

1997 四川美术学院附中毕业
2001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
现工作生活于深圳

对话张妮: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书写

 

覃京侠: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让画布背景保持纯净的颜色,大多数是白色,而物象又以这种看起来表现性的笔触呈现?

 

张妮:2013年后吧,那时刚做了母亲。用色单纯尽量减少色彩的运用就是为了让画面无限干净,我希望世界更纯粹,纯粹到像孩子那样赤诚简单。也许白色是我灵魂的颜色,表现性的笔触是我对世界的态度---保持距离。

22-3-6_141321.442_70972

《理想国之左》 60X80cm

覃京侠:有点类似水墨的留白,而且你选择了油画,在画面上营造这种水墨淋漓的效果。

张妮:或许这是骨子里对传统文明和艺术气质的天生亲近吧。今我斯游,神怡心静的自然随意,更容易让画与人形神合一。无论怎样瞬息万变的艺术形式,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书写就好。

22-3-6_141321.414_75507

《无题04》100x120cm

覃京侠:你的《理想国》系列里出现的动物,看上去脆弱、柔弱而易受伤害。你为什么画它们?

张妮:我在之前的所有系列中,几乎很少会刻意用特定的主题去表达,更多的我是希望藉由绘画语言本身去传递我的企图,对自身或者他者的思考。《理想国》系列与之前的一个系列《众生》有情感和观念上的承接,也是主题本身具有较强意指的一个系列,但仍不离绘画语言上的新的尝试与探索。用动物作为题材,用意很简单,万物有灵,我们却很少平视其他族群,它们需要的不是怜悯同情,更非杀戮漠视,而是我们能平等的对待生命,尊重生命的差异性。其实脆弱和易受伤害倒非我所想表达的主意,我愿意只是想表现一种平和和安宁。很多时候创作时我已经分不清是在画它们,还是画自己。

22-3-6_141321.417_85816

《无题05》100x120cm

覃京侠:你说你的创作比较情绪化,能谈谈你的创作过程吗?或者你进入创作状态时的特点?

张妮:创作不仅仅是情绪化的过程,其实更多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我创作比较慢热,一般是一个系列一个系列的画,新建构一个系列,思考的过程漫长到自己都急了,而一旦创作起来若是没有叫我敏感的点,同样进展缓慢。但只要神经哪天被触动,就马上“才思如泉涌”,整个世界都似乎被屏蔽般,进展神速。我想打动人心的作品应该是溢出来的,而非挤出来的,通常能打动自己的作品,往往也能打动别人。

22-3-6_141321.438_32734

《理想国之右》60X80cm

覃京侠:你什么时候工作状态最好?作为母亲,你怎么协调创作、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你怎么确保自己坚持下去。

张妮: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待在画室,看书,冥想,画画,哪怕什么也不做,我喜欢安静的状态。从女孩到女人,从女儿到母亲,对于生命角色的每一次转换,女性的体验与感受或许更加敏感而丰富。在现代社会,女性需要承受更多付出更多,才能获得她所需要的满足感,女艺术家尤为不易。做了母亲之后,自己感觉内心更强大了,对世界更加包容,心安静细腻不少,不象以前那样患得患失,也深深体会到作为母亲的深沉的责任与爱,这种爱是我成长中最好的滋养。在女儿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她是我的缪斯。

覃京侠:绘画之外,你还对其它类型的文艺形式感兴趣吗?比如文学、音乐、歌剧、电影、话剧等等? 

张妮:都很喜欢,除此之外还喜欢探寻神秘主义的东西,关于宇宙时间生命的课题,一切未知的事物。

 

来源:深圳美术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