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当代艺术展与看时装大片二者只能选其一时,你会选择看哪一个?

看当代艺术展可以延展批判的思想,看时装大片可以激活感官,灵敏触角。但如果有一个展览既有当代艺术展的精神锐度,又具时装大片的感官刺激,岂不两全其美。

3月20日,在影•艺术空间开幕的“向艺术家致敬——INSUN时装艺术展”正是这样一个形神兼备、两者高度融合的展览。

8cfa0138f0c11f8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近年来,艺术与时尚交互式的展览越来越多,比如远的有超级品牌Christian Dior为庆祝高级订制服60周年纪念时装秀在凡尔赛宫举行,近的有“香奈儿”的流动艺术展(广州站)、在香港举行的路易威登艺术基金会藏品展等,这些展览都是当代艺术与时尚工业结合的完美样本。展览让观众不仅感受到当代艺术的倾向与风潮,亦领悟到时尚的真谛。“艺术与时尚,其实原本就为一体,没有艺术的时尚势必只是昙花一现,失去时尚的艺术也无力诠释当下精神。”当代艺术创作拓宽了时尚的边界,是时尚的源泉,而时尚以其对大众的引领,完成生活向艺术的转化。可以说时尚是当代艺术与不同阶层人群之间可以触摸的转化酶,它让社会的审美触角向前延伸。

6022b2c36a3b3fc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遗憾的是,在深圳此类展览却一直缺位,而此次“向艺术家致敬——INSUN时装艺术展”恰好填补这一空缺,让设计之都深圳,在创意领域与当代艺术的生产机制之间找到贴切的融合点,从而创造一个全新的时尚促进当代艺术创作的深圳范式。

本次展览集结了来自荷兰的艺术家Riet(又名如一)、生活在南京的艺术家蒯连会、及三位深圳本土艺术家张妮、黄珺尧、黄佳。这5位艺术经历各异的艺术家,有着最大的契合点——她们都是女性。女性艺术家虽然在当下已不是一种身份标识,但当她们以一种艺术的立场集结在一起的时候,身份的标识就有了某种意味的凸显。

f1acd30a54e2e94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INSUN恩裳一直主张“简约•生活的艺术”、倡导“一个人要么成为一件艺术品,要么穿成一件艺术品”,品牌理念与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INSUN恩裳时装一定程度上就是具有极强艺术感受力与行动力的女性生活形态的转换。线条明晰、不受外界与他者的干扰,亦不为潮流所动,灰、白、黑、驼——以本质的色彩构筑艺术的原色。穿在身上的艺术,指的就是INSUN恩裳所创造的生活语境,而偶尔的彩色的汇入,也如同艺术家的创作即兴,是激情与感性的诠释。INSUN恩裳以一种恒定的力量构造独特的全球视野,以梦想与远见托起艺术创作的无限空间与可能。

5aaf4063d0b93d6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此次展览便是INSUN恩裳艺术观与生活观的一次语言拓展与视觉尝试。展览强调当代都市女性自由、个性、简练的个人风格,被选中的5位艺术家的作品与创作有着高度的同一性。5位艺术家的风格都有着极简主义的自由立场,她们介入社会的艺术语言就像INSUN恩裳的不同款式的时装,给人一目了然、简洁爽朗、明快单纯的印象。

0e92b621f278631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真是这样吗?不妨来仔细探究一下这5位艺术家的创作与作品,及她们的作品与INSUN恩裳的内在关系——

来自荷兰的Riet,既是一位艺术家也是一位作家,她的艺术轨迹遍及荷兰、比利时、美国和法国,她觉得深圳让她延展了想象的自由和即兴创作的普遍能力。这是她首次在中国展出,展出的是她的最新作品“全新”,是一组硬纸板画,每张硬纸板上固有的品牌名也是每件作品的名字。

Riet的创作是观念的行动,带有自然主义的特色,她强调事物本体的形状与美感(同样强调的是环保的理念),从事物的本质提炼出强烈的视觉识别性,她化繁为简,以生活为粘合剂,将时尚的精髓转化为日常生活的审美趣味。在展览现场,Riet的“色彩拼图”与INSUN恩裳时装形成了韵味十足的复调,它们有如同一作品的,两种存在形式。

739d192fdb15736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与Riet借助于纸版的外形做艺术语言不同,蒯连会化物于无形,她直接以色块与线条建构起自我图形的识别码。她的抽象能力是对万物精神的轻盈化理解。她的画面有如衣服(抑或皮肤)的皱痕,岁月的肌理,映现出情绪的涟漪与波动。蒯连会对灰度的把握完全体现了INSUN恩裳的视觉画面,有如沉浸在爱恋中的一阵微风,展现出INSUN恩裳果敢与绕指柔的两极。

7290d90bdc9bd2f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与蒯连会的抽象不同,张妮的创作有着更为显性的主题,她一直以“衣服”作为自己描募与书写的对象,试图从“衣服”的物理状态剥落出一个当代人精神生活的内核。她从容地描绘着一件件看起来具有几分哥特气质的唯美画面抽象出当代人的生存形态。她的“丝生活”其实是可以触摸的情绪的再现,是柔软与缠绕的3D版本,是INSUN恩裳的另一种意识形态。

9e9be64349b805e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在对画面结构与形式的抽象上,蒯连会凸显色块、张妮为情感赋形,黄佳则将画面简化为几何结构与点线面的关系。虽然康定斯基在几十年前就在画点线面,但黄佳的尝试,在当下中国的艺术语境下,仍然是有勇气的探索。她早年也画人体,将人画得如同扭曲的麻花,但近年来在抽象绘画上的摸索,让她的艺术更显纯粹的气象。她的画面简单到近似无,但细心体会,会被那些细小的、突兀的变化所吸引,甚至刺痛。这些抽象的画面,从生活的现场撤离出来,真正剩下了艺术的呼吸。

572c7377620662b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5个艺术家中,黄珺尧的艺术面目是最为模糊的一个。她的向度很野,也很宽,她在架上、影像、装置、新材料、多媒体,甚至诗歌写作上,都做着自己的尝试,更以一已之力在深圳梧桐山麓独守着一个艺术空间,她以常人不可捉摸的行为,展现出一个女性艺术家的精神向度与桀骜不驯。

0a9d84038ed9dd3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这5位艺术家虽然风格各异,但有着接近的在生活中发现并创造艺术的态度,有着相同或相近的价值取向,就是要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成为艺术本身。她们不仅是时尚的创造者,并以自身的创作实践,为当代艺术注入新能量。

4fa92113efb60f6

拓宽时尚的边界让生活回归艺术

艺术空间决定了展览的脉络与走向,它是展览的实体,亦是展示与传达效果的立方。因此本次展览的地点“影•艺术空间”尤其值得强调与推荐,这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多元艺术中心,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于一身,其空间本身就是精致的艺术组合与呈现。在深圳,美术馆与展示空间很多,但像“影•艺术空间”这样致力于传播“生活的艺术”,做“先锋时尚的倡导者,先锋艺术的传播者,先锋文化的引领者”,将生活设计与当代艺术融为一体的空间却是唯一的。它是当代艺术与时尚结合的一个有力引擎,是先锋艺术的助推器。它营造时尚语境,艺术地讲述时尚语言,丰富时尚的语义,拓宽时尚的边界。它破除娱乐表象,是当代艺术与女性独立思想的生发器。而本次展览亦是基于这一理念的一致性,产生观念的碰撞与升华,并组合出夺目的艺术磁场。这一具有极强辐射力的艺术空间让艺术家的抽象实践找到真实的依托,无论是Riet的纸版色彩拼图,还是黄佳极具冷感的灰度实验,抑或蒯连会用油彩括起的波浪与微风,张妮“衣服”对现实生活的质感敲击,在“影•艺术空间”,都能生发出一场有关时尚与艺术的对话。

7143a01ba02c309

 

文章来源:凤凰网时尚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