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UN

 

2021年,国内外巨头企业纷纷布局元宇宙领域,引发元宇宙概念热潮,也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个关键时刻,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积极拥抱元宇宙对文旅产业的变革,将多年来积累的沉浸式前沿技术应用于文旅产业项目的开发中,并致力于通过文化内容的深度挖掘和演绎能力,赋能元宇宙前沿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实践,打造元宇宙时代下数字文旅新模式新业态,为数字文旅场景开辟新思路。

1981年,美国数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弗诺·文奇出版的科幻小说《真名实姓》中,创造性地构思了一个通过脑机接口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虚拟世界,标志着元宇宙的思想概念的首次出现。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创作的科幻小说《雪崩》中正式提出“Metaverse”一词,并成为我们今天元宇宙的名词源头。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由Meta(超越)、Universe(宇宙)两部分组成,意为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在这一年里,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级别的存在,并被认为将是数字化转型的最终形态,有望成为集文化、旅游、社交、学习为一体的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紧密融合。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据花旗公司预测,2030年元宇宙经济规模最高将达到13万亿美元,用户数量预计多达50亿。在如此庞大的市场前景之下,文旅产业中也有不少企业积极入局元宇宙赛道。

 

近两年,国内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布局元宇宙,在文旅产业领域,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厦门等地在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提及元宇宙,提出重点发展元宇宙相关文旅产业政策,抢占元宇宙先发优势。

其中,北京出台《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采用“母基金+直投”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完善服务体系,支撑产业生态建设。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该政策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聚焦数字孪生、人机交互、AR、VR、MR等多个领域。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利亚德构建元宇宙技术闭环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利亚德虚拟动点利用动作捕捉训练人工智能

 

在数字孪生技术方面,利亚德集团以及诸多子公司已经走在了时代前沿。例如在北美和中国分别设有技术研发中心的利亚德虚拟动点,多年来在运动捕捉技术、空间定位及跟踪算法、巨量3D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方向积累大量技术经验,为动视暴雪的《使命召唤》、迪士尼的《曼达洛人》等全球顶级影视作品和游戏,的虚拟场景搭建提供极为先进的动作捕捉解决方案。

2021年12月,中国空间站正是通过这套系统实现首次沉浸式太空授课,实现了400公里的两个空间无缝交融对接中科院专家和“太空教师”同步做实验,用国民太空科普教育赋予这套元宇宙沉浸式体验系统内容层面的深远意义。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利亚德集团元宇宙技术应用在新华社“新立方”的首次沉浸式太空授课

 

利亚德集团作为全球LED市场的领导者,其前沿的Micro LED未来可以用于元宇宙近眼显示的输出端、呈现端,结合作为构建元宇宙的输入端的虚拟动点作捕捉技术,在数字虚拟人和数字文旅场景资产的数字孪生制作上,可以将物理空间里的人物和场景,转化为数字化表现媒介输入元宇宙虚拟空间。利亚德与虚拟动点在构建元宇宙的一入一出两端的交互技术和交互解决方案上构成完美的闭环。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元宇宙开启文旅全新赛道

2022年2月,迪士尼宣布将“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计划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将虚实共生的园内外整体体验,向更高层级的沉浸感和个性化推进,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体验。

 

在国内,张家界宣布成立元宇宙研究中心,成为国内文旅景区探索元宇宙发展前景的排头兵;同时西安大唐不夜城启动文旅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入局元宇宙的文旅企业不断增加,元宇宙将为文旅产业开启一条全新赛道。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 迪士尼开启元宇宙战略计划

 

其实,元宇宙对文旅产业而言并非全新概念。作为元宇宙的概念原型之一,数字文旅一直是近年来国内外文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文旅产业与元宇宙具有先天性的融合基础。

 

元宇宙与文旅产业的相互赋能,将为文旅产业创造数字场景、数字资源,数字资本等一系列数字文旅新业态。 其中最关键的结合方式,便是将城市的现实旅游场景依托数字技术建设成可深度体验的数字虚拟场景平台,从而成为具备更大市场容量与内容丰富程度的数字文旅业态。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可以预见的是,元宇宙所提出的“打破虚拟和现实边界、突破物理时空局限性”概念,为实现数字文旅发展路径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提供了新思路。元宇宙与文旅产业的结合,将作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场景,将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励丰积极布局文旅元宇宙产业

依托集团自身的Micro LED显示技术以及动捕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元宇宙前沿科技,励丰文化在数字虚拟人、数字文旅等文旅了产业领域,打造一批自主沉浸、去中心化、双向链接的沉浸式数字文旅新业态。励丰文化将凭借突出的科艺融合能力,将国潮文化IP结合元宇宙、5G、AI、虚拟现实、全息互动体验技术等集成创新,与原有旅游资源融合,形成集文化、演艺、消费、娱乐、文创于一体的文旅新生态体系,赋能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2022年5月31日,第六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年度峰会暨“龙雀奖”颁奖盛典上,励丰文化依靠在数字文旅与沉浸式文旅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年度最佳数字科技创新集团“奖项,并被授予以“数字藏品”形式的NFT奖杯。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 励丰文化获得的“2022年最佳数科技创新集团”NFT奖杯

 

此次的中国文旅大消费年度峰会暨“龙雀奖”颁奖盛典,首次以元宇宙的形式在线举办,励丰文化夜间经济品牌主理人李文在“龙雀元宇宙”的虚拟会场发表演讲,以突破时空限制的形式,为全球代表嘉宾与行业同仁,围绕元宇宙、夜经济、沉浸体验业态等话题,全方位解码中国数字文旅产业发展逻辑。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 励丰文化夜间经济品牌主理人李文在“龙雀元宇宙”虚拟会场演讲

励丰作为大湾区成长起来的文化科技创意型企业,从培养人才上、业态上发力、通过平台升级,正在建设“5G+沉浸式交互演艺实验平台”、“5G+全息院线业态研究平台”、“5G+效果音乐实验室”、“5G+AI音乐制作实验室”、“5G+XR数字虚拟现实实验平台”、“元宇宙虚拟动捕实验室”6大试验平台。打造新文旅、新业态、新产品的系列消费体验场景,加速文化科技融合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提升广州乃至大湾区的文旅消费体验场景供给。

励丰前沿 | 未来已来,利亚德集团励丰文化打造文旅元宇宙新体验

▲ 2021年广州文交会上,励丰文化展示“XR元宇宙极致体验空间”

 

2021年广州文交会上,励丰文化展出“XR元宇宙极致体验空间”,依靠利亚德集团德火科技的DRS-LED沉浸式影视拍摄系统,在真实空间中打造出无限宽广的元宇宙虚拟空间。

励丰文化作为大湾区夜间经济产业联盟发起单位,多年来在夜游与沉浸式体验领域进行研究实践,在常规的硬件技术基础之上,以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方式,重构AR灯光秀的夜游体验,并在炫目光影与AR增强现实视觉体验基础上,表达深层次的文化底蕴与精神主张。

 

励丰文化相信,在元宇宙的数字文旅浪潮上,只有通过对文化内容的深度挖掘,用科技演绎文化内涵,用文化创造美好生活,才能赋能文旅元宇宙产业新体验,从而成为全球文化体验方式与文化消费新业态的创领者,中国文化科技创意产业的实践者。

文章来源:利亚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