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2 月 26 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 8 分钟惊艳世界。
u11411151771871443404fm173app25fJPEG

这场名为《2022 相约北京》的 8 分钟表演,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沙晓岚担任总制作人,锋尚文化承担总制作。数字艺术整合提供商「黑弓 Blackbow」作为主创团队成员,全程参与多媒体视觉效果方面的创作。

u17533541853655573388fm173app25fJPEG

《2022 相约北京》片段

黑弓创始人王志鸥回忆,为了这的 8 分钟,他们就像经历了一场 300 多天的「魔鬼高考」。

主考官张艺谋导演、沙晓岚老师极其严苛、敬业、追求完美,为此,仅黑弓的方案手稿就绘制了上百篇。每次开会,一想到面见张导、方案可能出现的问题,他们都紧张到失眠。上次确定的场景、耗费数周完成 3D 建模,随时面临全盘推翻、重新策划。

u42744286542721332033fm173app25fJPEG

《2022 相约北京》片段

实景娱乐 2.0 版

前沿科技与艺术融合是北京 8 分钟的亮点之一,这场 Big Show 应用到不少黑科技:

数字预演系统:通过计算机反复测算、检验创意方案,找到演员与道具间速度和路径的最佳解决方案,确保现场演出的精准;光线通透率达85%的冰屏,成像效果晶莹剔透,据称该项技术领先世界;智能机器人,由预先编程的机器人搭载冰屏,配合演员和灯光特效完成舞蹈动作。冰屏上变换出象征古老中国的长城、象征当代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等,激光和 AR 呈现出中国结、龙凤、熊猫等中国元素。

u41584495013429901377fm173app25fJPEG

中国结

而黑弓是国内较早进行「多媒体视觉呈现+影视特效」研究的团队。自 2010 年成立起,黑弓一直在探索前沿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方式,如 CG(计算机动画)创作、VR、AR、全息投影、机械装置,结合艺术性的戏剧内容、音乐、舞蹈、空间展示甚至旅游目的地,为观众创造惊艳有趣的沉浸式体验。

u1185486404094218110fm173app25fJPEG

机器人搭载的“冰屏”

具体业务层面,黑弓主要有实景演出、旅游体验、互动营销等几项业务,并有自主研发创新实验室。近年来,他们的代表作品不乏:

国家级大型秀演,“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千年之约晚会、2017 威尼斯双年展故宫展厅“记忆与当代”,产能为每年 10 部左右;商业合作项目,如2016 年腾讯 WE 大会·科技艺术主题秀、2017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产能为每年 10 部左右;旅游演艺项目,如《长恨歌》、《12.12西安事变》等,据悉前者年收入达 1.5 亿元;商业地产改造项目,「中国蓝谷」北汽新能源整体园区形象的改造升级;多媒体交互演唱会,如2017 年咪咕动漫全息偶像「麟犀」演唱会等。

u1957773261796839735fm173app25fJPEG

黑弓为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打造的开场秀

科技不断进步,文艺娱乐从内容到形式正在被重塑,线下沉浸式娱乐在未来几年会逐渐成为主流,这是黑弓看到的未来。

据 2016 年瑞信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中等收入人群近 3 亿,他们是消费升级的中坚力量,渴望更独特、更新潮的、能带来全新感官体验的娱乐方式。

黑弓向 36 氪表示,非常看好创意和前沿科技驱动的微创新。在娱乐生活普遍局限于购物、电影院、咖啡馆的当下,它对商圈差异化运营、提升用户体验感、提高产品价值等方面均有助益。

从市场环境来看,自 2016 年起,前沿科技驱动的沉浸式文娱视听享受,在中国已经从国家级文艺活动、BAT 级的 Big Show,下沉到旅行地产、演唱会、商场、艺术馆、品牌活动以及高端餐厅。

目前国内很少有类似黑弓这样专注媒体艺术的团队,而黑弓也很难定义自己。

王志鸥向 36 氪介绍,和传统创意策划公司职级分明、流程化、工业化地加工方案不同,黑弓更看重是否有趣,有没有创新和自由发挥的空间,认为过度的工业化会扼杀艺术性和创造力,他们采取自由组合的主理人制,由一线创意执行人员直接和需求方对接。给团队充分的沟通空间、发挥空间,目前其作品的平均生产周期为 3 个月。

团队方面,黑弓目前有五十多人,和国内避免做重、大量外包的创意公司不同,在这里MIT的科学家、世博会的设计师、国内知名演出的舞美导演、纽约知名设计学院任教过的90后新媒体艺术家、前4A公司创意总监、会做独立游戏的程序员、海归电影导演等跨界人才。

u2609930883424582113fm173app25fJPEG

黑弓团队

其实近 10 年来,全球多媒体数字影像领域出现了不少好公司,比如:

国内类似的企业有水晶石,成立于 1995 年,是中国最早一批做新媒体活动与展示的机构,曾为北京 2008 年奥运会、伦敦 2012 年奥运会提供图像设计及影视服务。以及零度智控,在刚刚过去的春晚他们用 300 架无人机组成了一只立体白海豚跃过港珠澳大桥上空,但零度智控更专注无人机制造和无人机表演秀。

全球知名的日本的科技艺术团体 teamLab 成立于 2001 年,善于将日本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手段融合,用光影和 4D 互动反观人和宇宙、人性与自我等终极问题。也许你不记得它的名字,但你一定加过它的作品,《花舞森林》、《光球管弦乐团》、《水晶宇宙》等代表作每展一处,必然出现刷屏效应。

u5947030762759526342fm173app25fJPEG

teamLab · 水晶宇宙

加拿大的多媒体娱乐工作室 Moment Factory,曾为太阳马戏团提供视觉特效,擅长结合视频、灯光、建筑、声音和多媒体特效,打造沉浸式环境。经典案例包括《Lyon 车站超时空体验》、《魁北克魔法森林》等。

u4554221633094593939fm173app25fJPEG

Moment Factory · Lyon 车站

关于未来,黑弓向 36 氪表示,在国内作出更多的顶尖案例后,将研发线下策展产品,对标日本的科技艺术团体 teamLab 打造自有版权的创意 IP,让观众走进有中国文化元素和民族归属感的沉浸式场景中。

为此,黑弓已经在《12.12 西安事变》(李捍忠导演)中做出了初步的尝试,观众走进 3D 特效与实景搭建的场景中,和头顶呼啸而过的轰炸机、耳边飞窜的枪弹形成深度交互。

但长远来看要打造一个沉浸式 IP,除了特效惊艳,还需要有故事性线索、场景化体验和文化内涵。如何在感官震撼之外,对观众的内心保有持续的冲击力和共鸣?这是黑弓需要思考和尝试的。

文章来源:36氪官方帐号,优质财经领域创作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