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人物 | 叶露盈 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再创艺术家

52c093bfd1374784bb9639526d66e83d

叶露盈

杭州露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中国美术学院插画与漫画专业教师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

上榜福布斯中国2018年30岁以下精英榜

代表作品 :《洛神赋》获第13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奖金奖、《忠信的鼓》获第七届台湾信谊图画书奖评审推荐奖(全场大奖)、《木兰辞》入选原动力扶持计划

01

自幼爱绘画

1992年出生于浙江衢州的叶露盈,一个灵秀的姑娘。从小就对画画感兴趣,主动跟父母说要去找专业的老师学习画画。父母看女儿热爱绘画,便全力支持她。本以为她学一段时间之后会半途而废,没想到叶露盈这一学就停不下来。

148d2f9859be45969610af03a330bfd8

凭借着纯粹的热爱以及多年如一日的刻苦练习,叶露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开启自己绘画学习的新旅程。

02

开启创作的旅程

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的那几年是叶露盈的快速成长期。在学院里她认识很多绘画技艺卓越的画家和老师,他们的艺术造诣以及对绘画艺术的孜孜以求都让叶露盈感动。

同时她的视野更加开阔,懂得了让绘画与诗词文化融合共进的深意。在此基础上,叶露盈开始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创作。

21edbf2e81cf40bb894fe3e56ecd5fc7

刚开始,风格与报刊杂志的要求不相符,或者整个设计的人物造型得不到认可······面对挫败叶露盈选择了一再坚持,一再修改,一再进步。

终于,不断调整自己的绘画风格,不断学习进步,在大三的那一年所有的努力开花结果了。她与另一位作家合作的第一本绘本故事《我有一座城》付梓。第二年另一本独立创作的绘本《流星流星咕噜噜》也得到出版社编辑的垂青。

e9965db8cba442a1b8ada79f29950536

在挪威留学时, 她开始看世界,世界是个创作的乐园。所见识到的一切都开始成为创作灵感,这期间创作出了获得大奖的绘本《忠信的鼓》、风格另类但收获赞赏无数的绘本《莫比乌斯环》等。

03

让世界看到东方之美

在国外,拜读了北欧神话故事绘本,了解了维京人的历史故事,叶露盈萌生了用符合现代审美的方式讲述中国传统故事的念头。她迫切地想要世人了解中华文化的瑰丽与雄奇,神话故事的浪漫与唯美。

留学刚回国的那段时间,她却有点不适应。这时,她碰巧读到了魏晋诗人曹植的名作《洛神赋》,作品中曹植讲述了自己与洛神的邂逅相遇和彼此间的思慕爱恋,洛神形象美丽绝伦,人神之恋飘渺迷离,最后抒发无限悲伤怅惘之情。正是这极度浪漫而又哀怨神伤的情感表达感动了叶露盈。跨越千年的情感共鸣让她想要尝试以新的绘画创作再现洛神之美。

4ae2652e45f04e45a0d277424554e88d

《洛神赋图》被誉为中国式美学的“源代码”,它代表了中国古画的创作高度,也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顾恺之将曹植笔下的“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仪态之美,用一种被比作“春蚕吐丝”的高古游丝描画法,用笔流畅,以线造型,完美诠释了“东方美学”。

但这样的审美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欣赏且理解的,这样的文化基因需要在现代“生根发芽”,而叶露盈就用自己的画笔让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当代生发出更多的文化自信。

df230291aede48feb0dbbc4bf9608baa

▲《洛神赋》节选

查阅历史文献,反复研究唐代仕女装束,一次次琢磨敦煌飞天神女的造型······终于叶露盈开始绘草稿。经历一次次推敲和打磨,《洛神赋》完美地融合了东方传统画风与西式构图技巧。

528c2e14dfbc41fab919070da515aa38

▲《洛神赋》中曹植初见洛神的一幕

《洛神赋》一出,便很快横扫金龙奖、金风车等国内知名比赛的金奖,更现身法兰克福书展,让世界更多人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现已有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版本走向世界。

d7f2ef52d4454bfbb402660da781be6e

▲《洛神赋》获第15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综合类漫画金奖

2018年,她受《国家宝藏》节目邀请,携绘本《洛神赋》登CCTV《国家宝藏》栏目,对话千年宝藏,成为辽宁省博物馆国宝《洛神赋图》的守护人。

cd74bc37ba254b97b696fa564052e41b

▲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国家宝藏》

04

画木兰的“木兰”

2020年《木兰辞》入选了“原动力”项目扶持。谈及入选原动力项目扶持,叶露盈表示,这样的一个孵化平台格局高,对自己的创作有很大的认可与支持。

“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由中宣部文改办主办,是国家扶持动漫产业支持原创动漫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每年国内国家级动漫扶持评审项目。

e9bfefaac7b846f5b9dc9dce11feab0a

57e53f2744c04012b84c96b81c939ffe

▲《木兰辞》

《木兰辞》以家喻户晓的北朝民歌为蓝本,将现代绘画艺术与传统国风相融合,以大气浪漫又充满想象力的画面重新演绎这部中国史诗经典。在绘画过程中,叶露盈查阅了《雌木兰替父从军》《双兔记》等大量书籍,参考了当时画像石、画像砖资料,将《木兰辞》中的古朴文字完美视觉化。

68e0c1ae4eaf4a57a68f162773744d26

▲木兰形象初稿

21d7d964ab4c47bf85b1f2f3e27220b5

▲《木兰辞》节选

在《木兰辞》中,叶露盈结合自身生活经历,描绘出小镇少女闯天下的故事。木兰那种一往无前,勇敢坚毅,孝悌忠信的精神依然深埋在传承的血液当中,她是一个源自古老东方的,女性力量的代表与发声。

fa2dd91963374448bc0996b77187c9a0

47fa3ad10d544ea998098b9e7103d1a4

852869b697db47d7b3b0b5b36ae2c29d

▲《木兰辞》节选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叶露盈形容自己还处在“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的状态,她希望自己能画到90岁,成为画画的“叶婆婆”,这也是她提笔创作的初心。

从《洛神赋》《兰亭序》到《木兰辞》绘本,时代都集中在魏晋南北朝,叶露盈透露,接下来计划的作品是战国时期的故事,“这两个时代是思想较为自由、百花齐放的时代。”

内容支持 | 露盈文化、澎湃新闻、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中国美术学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