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是后疫情时代刺激内循环、加速融合发展的新赛道,夜间旅游作为夜间经济的重要形态,急需创新升级应对市场变化,沉浸式夜游能有效促进游客体验,因而备受关注。文章从沉浸体验的概念出发,分析其主要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营造沉浸体验的设计方法,最后以日本阿寒湖Kamuy Lumina夜游项目为例,分析其设计特色及最终成效,以期对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在新时代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旅游业由规模增长转向高质量融合发展。夜间旅游成为传统旅游创新升级的主要模式,沉浸式体验成为夜间旅游的新潮流。

据《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10月1日,我国出台振兴夜间经济相关政策共计197项。然而,在夜间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夜间旅游也暴露了诸多问题,比如景区文化挖掘不足,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缺乏特色内涵体验;夜间数字媒体技术运用不当,沉浸体验营造不佳;夜间消费场景形式单一,游客缺乏互动体验。如何合理科学地对夜间旅游进行开发、升级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沉浸式体验作为一种心理状态,能在游客旅游过程中产生与体验相关的认知、情感和生理上的反应,对促进旅游体验具有极大的帮助。通过研究影响沉浸体验的因素,提出合理可行的设计方法,对于丰富游客体验、打造具有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阿寒湖夜游项目宣传图

一 · 相关概念导读

(一)夜间旅游

对于夜间旅游的定义,不同的学者看法略有不同。靳泓指出夜间旅游是从傍晚6点到次日6点期间所发生的旅游相关经济活动;粟维斌认为是日落到深夜期间,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在旅游目的地所进行的系列活动,包括欣赏夜景、参与夜游以及各种夜间社交活动;赵一静认为夜间旅游是游客在傍晚6点以后在目的地进行的体验活动,并包括旅游过程中人、事、物三者引发的现象及关系总和。据《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统计,夜间6~10点是夜间旅游的高峰时间段,该时间段在整个夜游活动中占比高达77%。对此,文章认为夜间旅游是游客在太阳落山到凌晨之间,开展以休闲娱乐为主要目的的旅游活动。为了满足这一目的,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夜间旅游正在从照明功能为主的1.0时代逐步迈向以景观打造为主的2.0时代,并逐步升级到“光影+”沉浸体验为特色的3.0时代。

(二)沉浸体验

沉浸体验由美国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是指个人将全部精力投身于某项活动,甚至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沉浸被定为“一种深度参与当下为特征的时空归属方式”或者是“被一项活动完全吸引,屈服或沉醉的感觉,以至于忘记自我和周遭环境”。在旅游和消费者行为文献中,沉浸感通常被理解为一种短暂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完全沉浸于当前的体验以至于失去了时间意识和自我意识。布卢门撒尔(Blumentha L)发现,沉浸具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形态,一种是外部导向,游客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地”;另一种是内部导向,游客将当前的体验与个人情感经历相关联,沉浸在自我世界之中。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游客体验

二 · 影响沉浸式体验的因素

(一)外在环境

旅游景点的外在环境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研究发现外在环境会对游客沉浸体验产生重要影响。例如,汉森(Hansen)认为游客体验感受是动态的,需要与外在环境的多次互动才能获得沉浸感;卡如(Caru)等提出,体验景观可以促进游客产生沉浸体验,同时强调体验景观必须主题鲜明、有明确的时空界限以及让人有安全感;林德伯格(Lindberg F)等人认为创造一个有界限的空间非常重要,该环境能有效减少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被外界信息干扰,从而从日常生活的琐碎中抽离出来,进入空间营造的情境之中;花建等认为,将文化价值转变为交互体验是建立沉浸体验的基础,由此可获得以五感为主的感官体验、具有故事性的情感体验以及价值认同的精神体验,该研究强调了文化环境对沉浸体验的影响。由此可见,外在环境的营造对游客获得沉浸体验至关重要。

(二)生理感知

游客在旅游地获得的生理感知也是影响沉浸体验的重要因素,主要体现在视觉感知、听觉感知、触觉感知、嗅觉感知、知觉感知等感官体验上。例如,阿加皮托(Agapito)等强调旅游体验中感官维度的重要性,尤其是视觉、听觉和嗅觉等方面的感官体验对游客影响较大,丰富的感官体验会提高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参与度;邵敏通过研究发现,视觉感知对于促进游客体验具有良好影响,比如森林在不同的季节环境和植被组成的情况下,会让游客产生不同的视觉感受并带来不同的情绪影响;福克斯(Fox)认为嗅觉是一种高度情绪化的感受,对气味的感知不仅包含感知气味本身,还包含与气味相关的情绪和体验;廖江认为知觉体验是借助感官对形、色、香的物质体验。值得注意的是,沉浸体验的产生并不是单一感官体验所致,而是需要多种感官体验共同作用的结果。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游客体验

(三)技术手段

夜间沉浸式旅游的场景营造离不开数字媒体技术的支持,目前主流的技术运用有3DMapping技术、多通道投影技术、混合现实技术、体感互动技术、动作捕捉技术、环境音效技术等等。其中,3DMapping技术主要应用在建筑外立面上,具有投影面积大、视觉效果好的特点;多通道投影技术多运用在实景旅游中,把森林、河流、石块等自然景观当成天然幕布,使得光影技术与自然景观融合共生;混合现实技术是运用光影技术加上烟雾、灯光、音效等多种设备共同配合,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动作捕捉技术是通过采集游客身上的运动信息,将其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的语言,进而与多媒体互动装置产生交互。沉浸式夜间旅游通常是多种数字媒体技术的综合应用,这样才能带来丰富的感官体验和交互趣味,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效果,让观众不自觉地沉浸其中。

三 · 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一)挖掘地域自然文化资源,

强化游线的叙事性表达

独特的地区自然文化资源是发展旅游业的核心基础,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应该根据当地自然地理、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情况,注入独特的地域元素。开发特色夜间旅游项目,首先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结合景区的自然景观要素和配套设施,设计出具有感染力、辨识度的叙事性游览线路。通过情景化处理故事背景、角色设定、人物关系、特色文化等多元要素,基于空间的叙事结构设置一定的悬念和冲突,充分调动游客的参与度和创造力,引导游客进入情境中探寻真相。叙事内核是沉浸式夜游产品设计的关键,结合自然文化资源营造出来的场景才具有真实性和独特性。具有临场感的空间叠加叙事情节的推动,游客得以与游线上的人、事、物产生情感共鸣,进而在夜游过程中获得强烈的沉浸体验。

(二)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手段,

调动游客的多感官体验

传统的夜游产品多以夜间造景为主,单一的视觉体验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综合利用多种技术手段(3D Mapping技术、多通道投影技术、混合现实技术、AR/VR、动作捕捉技术、环境音效技术等等),可以全方面地调动游客的感官体验,打造沉浸氛围强烈的夜游产品。在视觉设计上,在游览节点中使用多种光影技术制作真实生动的视觉效果,营造具有临场感的旅游环境;在听觉设计上,注重全域环境音效的融入,突出重要节点的视、听统一表达,充分调动游客听觉体验;在触觉设计上,结合夜游叙事在路线节点中布置多媒体互动设施,或者在游览过程中提供发光棒、探险地图、手杖等互动道具,能较大程度上增加旅游趣味度;在嗅觉设计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需要适量装备气味发生器,户外环境中原有的气味也对游客进入沉浸式体验有良好帮助。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数字技术效果

(三)打造多元夜间消费场景,

完善景区的综合性配套

夜间旅游并不是单一的游览活动,还需要“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消费场景来丰富夜游沉浸体验。因此,开发特色夜游产品、完善相关配套设置、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非常重要。夜游设计应结合旅游产品主题,创新多样化夜间消费场景,在强化消费场景沉浸感受的前提下,保障夜间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食品消费安全,营造有温度、有特色的旅游环境。景区内部可增设二销互动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体验,为游客创造差异化的夜间消费场景。夜间旅游与白天旅游大有不同,在灯光照明、应急管理、公共交通、治安水平等方面都考验着运营者的管理水平。在管理上尤其要注意景区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后勤保障工作,多样化的夜间消费需求需要管理方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政府应该增强夜间交通的管理、延长夜间交通运营时间。

二 · 沉浸式夜游项目案例分享:

Kamuy Lumina夜游活动

(一)项目背景

日本北海道阿寒国立公园于2019年7月启动了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夜游项目——Kamuy Lumina。该项目由加拿大顶尖数字媒体艺术团队Moment Factory设计完成,项目以原住民阿伊努人的故事为原型,结合当地独特自然景观,打造了一个集“光影、声效、感官、互动”于一体的户外数字艺术体验项目。该项目对推动阿寒湖当地旅游经济、振兴阿伊努民族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景区导览图

Kamuy Lumina活动所在地是日本少数民族阿伊努民族(Ainu)的主要聚集地。2019年颁布的《关于推进实现尊重阿伊努人自豪感社会措施的法案》,是举办此次夜游活动的重要政策背景,政策中所强调的“共生”概念也成为活动的核心主题。该项目以阿伊努人的神话传说作为故事蓝本,讲述了人类因为不尊重自然生灵而遭受神灵的惩罚,失去了食物来源,最后在村落神猫头鹰的帮助下认识到自身错误并改过自新的故事。项目一共9个节点,包括项目入口—守护神猫头鹰—信使松鸦—逃跑的鹿—球藻天堂—神圣之窗—神灵警告—祈求神灵—万物归来。景点开放时间为日落后30分钟至傍晚时结束,全程1.2km,整个游览的时长约45分钟。

(二)设计特色

1.充分挖掘当地自然文化资源

项目路线沿用的是阿寒湖原有的森林步道,游客白天在此欣赏湖泊、森林、火山、温泉等自然景观,夜间在森林中参与阿伊努神话故事探险,充分利用了当地自然资源。在故事串联中,整个活动路线都是围绕阿伊努传说展开,在诸多节点上融入了阿伊努文化元素,包括村落神猫头鹰、神灵信使松鸦以及特色植物绿球藻等。这些元素巧妙地设置在活动路线的关键点上,引导游客逐渐进入故事情景之中。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项目设计元素

2.综合运用数字媒体技术手段

设计团队注重交互体验,运用了多种技术手段提升游客沉浸式体验。在整个项目的设计中,团队运用了大量的全息投影技术,其中树干、雾气作为主要投影载体用来塑造故事场景、推动剧情发展,草丛、泥浆湖等地辅以氛围营造。团队从阿伊努族的传统歌曲中汲取灵感,特意制作了一款发光手杖,手杖内部安装了传感器,如果游客有节奏地敲击手杖时,森林的光影会随之互动,极大地丰富了游览过程中的趣味性。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沉浸式夜游:夜间经济驱动下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

游客沉浸式体验

3.建设完备的综合性配套设施

Kamuy Lumina项目设立在阿寒湖旅游景区内部,具有常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经验,在交通、住宿、饮食等方面的配套设置已经十分完善。当地政府在此建立了阿伊努文化馆和阿寒湖畔生态博物馆中心,景区运营方开发了天然温泉馆、滑雪场、阿伊努村落、观光游轮、纪念品商店、特色美食、酒店住宿等诸多配套设施,游客可以深入体验阿伊努族的生活方式以及阿寒湖的美丽风景。

(三)项目成效

Kamuy Lumina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7月5日至11月17日活动期间共吸引了34160人参与其中,活动期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取得良好反响,使得阿寒湖景区的国际知名度得到提升。活动有效延长了景点活动时长,平衡了自然保护区季节性的旅游人口波动。同时“共生”理念对游客亲近自然爱护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对保护传播阿伊努民族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夜间旅游是夜间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的设计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文旅消费需求,升级特色夜间旅游项目迫在眉睫。沉浸式夜游将是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游客感官体验、互动娱乐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章以沉浸式体验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影响沉浸体验的三大要素:外在环境、生理感知和技术手段,结合Kamuy Lumina项目为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挖掘地域自然文化资源,强化游线的叙事性表达;其次,利用数字媒体技术手段,调动游客的多感官体验;最后,打造多元夜间消费场景,完善景区的综合性配套。通过对沉浸式夜游创意营造方法的探究,希望能对相关文旅实践提供参考,促进旅游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