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博物馆一起走过的日子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馆70周年特展)

展览面积 400㎡     展览时间2021年10—12月

1951年3月,西南博物院创建于西南大区首府重庆。七十年间,历经西南博物院、重庆市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三个时代特色鲜明的时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七十年历程,蕴含了历代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展现了几代博物馆人殚精竭虑、砥砺奋进的可贵精神,映射了重庆这座城市起伏跌宕的发展轨迹,可谓中国博物馆事业的重庆实践。

传统的策展人视角是强大的“全知者”,此次展览从策展人视角创新为:文献历史的“陈述者”和“批注者”,也是向观众发起对话的“主持人”。

一条时间线,贯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走过的三个历史时期。以有关博物馆史的文献、文件、照片和实物展品为载体,于展示空间体现为墙面的时间轴等线性视觉形态。

五个中岛,“聚焦”于专题性博物馆史。在空间形态中呈现为“岛”的环形空间,旨在成为观众的视觉中心,丰富参观流线,在调整观众视觉和参观行为过程中,激发受众注意力并引起共鸣。

另一条线,发起员工、市民追忆和参与的话题。以“记录人”视角,考证分析博物馆的产生、发展及演变,就同一业务领域在不同时期的重要历史活动进行横向比较,用“批注者”视角发现其中的变化演进并评论其业务规律。

展标↓

作为主题形象装置,以一本打开的书为形,承载西南博物院、重庆市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三个历史时期。不同历史时期的我们走向博物馆的大门,我们是博物馆员工、博物馆志愿者、博物馆建设参与者,我们也是观众、社区居民。

前言↓

一单元:矢志文博 奠定基业

二单元:继往开来 风雨兼程

三单元: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尾厅↓

对话·我和博物馆

在“我在博物馆里可以……”“博物馆让我拥有……”“我希望博物馆是……的空间”“博物馆未来将面临……挑战”问题面前,牵引手中彩线寻找“答案”,通过缠绕和牵引联结关键词,实现“我与博物馆”的奇妙对话吧!

岛旗设计↓

现场实况↓↓↓

传统与创新是事物的两极

在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两者的调合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创新发展,来自于传统的养分供给

这个展览

献给博物馆的建设者、从业者、关注者、热爱者

献给70年来共同生活在这里的

我们

 

--THE END--
文章来源:色可展览

免责声明:

1、以上图片及资料内容来源于网络,由展示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及其公司所有;

2、本资料仅供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作于商业用途,若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3、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