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NEWS

7月23日,位于成都武侯区望江路的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举行了开馆仪式。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甘霖、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省市领导参加,汪劲松校长主持仪式。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四川大学博物馆拥有历史文物8万多件,包含书画、陶瓷、美术雕刻等32个门类,自然标本近百万份。新馆展陈体系由基本陈列、自然专题展、艺术专题展和临展特展构成,金大陆展览承担了四楼艺术专题展及负一楼4D影院的设计与制作任务。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四川大学博物馆

MUSEUM OF SICHUAN UNIVERSITY

川大文脉,存古开新

四川大学博物馆是中国西南地区建立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第一座综合性大学博物馆,享有“西南最完善之博物馆”的美誉。经过三年的整体设计、扩建、修缮、布展,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焕然一新,将世界级大学博物馆的风采呈现给观众。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展厅面积上万平方米,依托现有的四川大学博物馆和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以自然与人文为经,以科技与教研为纬,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开放型综合博物馆。

设计思路

DESIGN IDEAS

散点化布局,复合式展示

在建筑美与艺术美相协调的艺术空间,保持建筑的坡屋顶结构,追求整体风格的协调。展示空间采用亮调性,凸显艺术品本身的美感,努力打造一个展品与建筑完美结合的艺术空间,以实现古典艺术与现代审美气息的契合。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项目展示

PROJECT PRESENTATION

艺术专题展在新馆的四楼,由古代工艺、书画艺术、织绣艺术三部分组成,展示了百余年来博物馆通过采集、发掘、购买、 接受赠予等各种方式收集的大量精美,具有不同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的工艺品,展现了中国古代造物之精巧。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01 / 天与工巧—工艺美术展

走入艺术专题展厅,首先是“天与工巧—工艺美术展”。展厅透过天窗引入自然光,体现了绿色和低碳的设计理念。各种专用展柜和前沿技术的运用,充分展示出文物展品的美学价值和背后的故事。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大量详实的实物展品,包括采用的高科技互动手段,以及立体组合的解读系统等,均为复合式、组群化设计。特别是展托也是采用模块化组装单元,便于灵活组合和展品更换。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展厅还设计有鼻烟壶滑动屏查询系统多媒体展项,将透明触摸屏镶嵌在了展柜外侧滑轨之上。观众在观看展柜内鼻烟壶实物时,滑动屏滑到哪里,屏幕就会出现对应文物的介绍信息,实用而便利。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02 / 翰墨书香—书画艺术展

再向里走是“翰墨书香—书画艺术展”,序厅以墙面、门洞和格栅构成。其中,门洞为LED灯光结合异形剪影而成,透过门洞看内部空间,若隐若现而极具朦胧感。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顺着顶部结构延伸至展厅内部,视野豁然开朗。展厅设置的组合展柜,使每期展览都能尽显文物全貌。特别是滑动屏查询系统多媒体展项的运用,强化了观众对展品的认知和体验。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展厅中心区域设置有5米高的地中精品通柜,展出的是重量级展品——张大千的《黄山松云图》轴。观众身在其间不但能以更广阔的视角,领悟书画艺术“气韵生动”之美,而且还能感受到无与伦比的视觉震撼。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穿越时空的“对画”游戏互动系统展项,也是由LED和DID组成。当观众触摸下方的触摸长桌时,既可查询相关书画的作品信息,也可将参与描绘的古代人物、动物或房屋的图像甩屏至上方的屏幕画轴之上,对书画进行二次创作。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03 / 尺幅寸心—服饰艺术展

展厅最里面的是“尺幅寸心—服饰艺术展”,兼具实用和观赏功能的中国古代印染织绣,构成了端庄、绮丽的光影空间。从明至暗的过渡,更是增加了观众观展的视觉舒适感。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回环的空间设计,以及展板与隔墙巧妙穿透,不但使展厅内部的光影得到更好地延展,更使织绣的华丽精美得以充分地展现。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巨型触摸屏多媒体展项的运用,使观众在欣赏服饰艺术的同时,还可通过虚拟裁剪设计衣服进行互动。古人服饰穿佩复杂的步骤与繁复的技艺,反映了匠人的精湛技术。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织绣动画弧幕展映系统展项利用三台投影打造出沉浸式弧幕,通过动画演绎织绣的发展和流行款式、纹样的详细解读、古丝绸之路的构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04 / 4D影院

针对负一楼场地的特点和需求,以30人为标准采用环幕动感4D影院系统和投影机放映方式进行设计,充分体现出影院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效果逼真和画面冲击性强的特点和优势。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结 语

EPILOGUE

抚往思今,百年华章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是由成都市与四川大学共同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市校双方资源优势,在现有四川大学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改扩建基础上,打造的一个以展示人文、自然资源为主的综合性开放型博物馆群。

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艺术专题展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来临之际,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开馆试运行。经过百年的砥砺前行,作为成都和四川的文化新窗口、文化新名片、文化新客厅,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必将助推四川和成都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大踏步向成为更加开放的世界文化名城新地标努力迈进!

----------------- 分 割 线 -----------------

| 博物馆地址 |

金大陆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ISO国际体系认证的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主要经营:博物馆、纪念馆、自然馆、规划馆、安全教育馆的展览展示工程、多媒体工程软件研发、语音导览设备、展柜、文物库房保护设备、智慧博物馆、主题公园、古建筑修缮、古遗址保护、文化创意规划设计、文物数字化扫描、文化产业投资与资产管理,是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金大陆集团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过硬的工程质量和优质的服务在业界赢得了良好声誉,旗下金大陆展览装饰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先后37次荣获“博物馆业界荣誉”,成绩卓著。金大陆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务实专业、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与经营模式,现已成为业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THE END--

 

免责声明:
1、以上图片及资料内容来源于网络,由展示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及其公司所有;
2、本资料仅供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作于商业用途,若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3、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未经同意不得随意转载 ,若恶意侵权将追究其法律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