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丰文化:党建工作不是“要我学,而是真正的“我要学”
李曲柳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裁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位于贵州省习水县的中国女红军纪念馆,每天通过数字化科技,展示着731名女红军的家国情怀和英雄事迹。

 

在馆内的多媒体墙上,显示着一张张巾帼英雄的面孔,有的人定格在青春芳华,有的人已是白发苍颜......游客用手触摸英雄墙上那些名字,就能看到每位女红军的详细资料和铁血传奇;走进全息剧院,参与互动VR和场景体验,更能沉浸式地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和女红军们用生命谱就的悲壮诗篇。

 

将女红军事迹与科技融合的杰作,正是出自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励丰文化”)。

 

作为“2021广州文化企业30强”,励丰文化25年来紧跟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实现了三次转型,从创立初期的一家声光电品牌代理贸易商,如今发展成为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新业态的引领者,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武汉军运会、国庆70周年庆典、建党百年文艺汇演等国家级重要活动项目,通过“科技+文化”,走出了中国文化科技创意产业的实践道路。

 

“紧跟国家文化战略、政治上正确,探索出企业的发展路径”,这是励丰文化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指引。2013年成立党支部后,其遵循“党建强则企业强”的共识,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鼓励党员骨干承担更多具有挑战的任务,以党建引领融合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为了解励丰文化的党建历程以及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近日,《新穗商》对励丰文化党支部书记、副总裁李曲柳进行了专访。

 

Q

《新穗商》:作为一家文化科技创意企业,励丰文化的党建工作具有哪些特点或者亮点?

李曲柳:最大的特点就是作为文化科技融合创意驱动型的企业,励丰文化的党建与企业的经营发展高度融合。

 

励丰文化:党建工作不是“要我学,而是真正的“我要学”
▲将女红军事迹与数字科技融合,励丰文化在贵州省习水县打造中国女红军纪念馆

 

从励丰文化的业务层面来理解:我们围绕红色文旅、沉浸式文旅演艺、街区景区夜间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打造文化体验与文旅消费的新场景,就需要了解在地文化、挖掘文化的精神内涵、用科技赋能、创新文化的当代力量。

 

其中完成了很多红色文旅项目如:贵州习水县女红军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广东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展厅、上海泥城革命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红色主题展馆等。在推进这些红色项目的过程中,励丰文化员工就是在学习、传承和创新如何讲好红色主题故事、激活红色文旅资源,让红色记忆活起来,以此助力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比如我们在策划女红军纪念馆项目时,研究1927年南昌起义至1937年卢沟桥事变这10年期间女红军发展的历史材料,团队翻阅大量资料、走访革命老人、参观考察相关主题纪念馆,在这样的工作过程中,我们的员工主动地接受了党史教育和文化洗礼。可以这样理解,对于员工来说,党建工作不是“要我学,而是真正的“我要学”。这是我们党建工作比较有特色的亮点。红色项目党员骨干主导或者参与设计的居多,这就说明我们的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是深度融合的。

 

此外,在通过现代技术开发红色项目的过程中,我们的业务团队时常感叹:“做一个项目,就爱上一个地方的红色历史”。其实,这也说明红色项目及其背后的红色文化精神不断感染和吸引员工们,进一步激发他们对于党建的认同感。

 

Q

《新穗商》: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高质量的党建工作,能够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您认为励丰文化的党建工作对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助力?

李曲柳:从多年来的党建实践来看,其对励丰文化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突出表现在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方面。

 

励丰文化从1997年成立至今,已经紧跟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实现了三次转型升级。

 

成立之初,我们的核心业务是代理国外声光电高端品牌,承接剧院剧场系统集成工程,是一家贸易型企业。

 

第一次转型的契机是我们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李宁点火、地面画轴、同一首歌地球、春夏秋冬”等项目多媒体集成的服务。“科技奥运”令人叹为观止,我们由此看到了科技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也看到了科技赋能文化的魅力所在,于是决定从系统集成商向文化科技融发展转型。

 

第二次转型的契机是我们在与各地政府合作中感受好的文旅资源需要好的商业模式才能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发现,通过“内容创意+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为重大文旅项目打造出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闭环。2015年,我们通过并购上市加入利亚德集团,与资本市场实现对接,实现了在投、建、营全链条的服务体系。

 

第三次转型的契机是进入“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鼓励发展文化产业,提出新消费、新场景、新经济,我们确定了“双翼战略”:一方面积极参与头部文旅项目的投、建、营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打造励丰文化自己的产品,以此拓展更多文化休闲体验、文旅消费的应用场景。

 

励丰文化:党建工作不是“要我学,而是真正的“我要学”
▲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一条飘扬的红带,重现广州起义的红色历史时刻

 

Q

《新穗商》:除了红色项目驱动党建工作之外,请问励丰文化日常是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的?其具体的实施路径是什么?

李曲柳:励丰文化的企业文化是开放、包容、奋进和分享,我们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红色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坚决不搞形式主义。

 

励丰文化的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我们主要围绕高度、深度、广度三个维度开展党建工作。

 

高度,也就是高管层面。励丰文化的三位创始人十分注重党建思想学习,每逢中国共产党重大会议召开,一定会组织高管团队结合自身业务反复学习、记录和分享。在企业创始人的重视之下,我们选拔公司副总裁主导党建工作,通过高管层参与党建工作,并且进一步与业务发展结合,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发现高管层进入党支部后,吸引和凝聚了一批优秀党员,许多中层管理人员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深度,也就是产业链内外部协同。励丰文化将党建工作与工会、妇联工作互相融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比如在线上组织“学习强国”、在OA和企业微信上进行党建分享;在线下组织党员前往红色基地交流学习、积极参加抗疫行动等。我们还与广州市委党校、南沙区委党校等合作建立学习平台,党校老师会经常来励丰文化进行政策宣讲和专题研讨,以此提升我们的党建工作水平。

 

在“红链共建”方面,作为文旅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励丰文化以“链长”身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做好产业资源整合。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基于业务形成“红链共建”的方式,加深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党建联系。

 

广度,也就是基层层面。励丰文化发扬党员骨干和积极分子的带头示范作用,比如我们接到了国家级重大项目,时间上往往是非常紧张的,需要全员攻坚克难。我们的号召是党员要先上,积极分子先上,管理层要先上。

 

Q

《新穗商》:您刚才提到遇到需要攻坚克难的项目时,企业会号召党员、积极分子先上,请问您是否了解,企业员工尤其是骨干员工如何看待党建工作的?

李曲柳:这一点可以让企业的骨干员工来回答,他们的体会更加真切。

 

励丰文化质量总工、党员柯建伟:党的建设工作是一项思想政治和组织纪律的工作,是开展其它工作的基础。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有效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的信念指导和支撑。

 

2019年,我还处于入党积极分子的考验期,公司接到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个项目,具体是广州市越秀区传统中轴线照明建设工程(东风路以南段),这个项目的投资金额接近1亿元,必须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任务重,时间短,公司高层通过讨论,最终选择我来扛起“交付总负责”的担子。

 

时值9月,当时的天气炎热,制约工期的问题接踵而来,LED共形屏供货迟缓,大型钢结构无法供货到场,管道需要抢修,施工队因高温中暑无法施工……一连串问题就像一座座大山拦在面前。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始终谨记党的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凭借强烈的责任感与坚定的信念,我采用多维、创新、突破的管理方法,提高效率,加快进度,最终如期完成了项目交付。

 

经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在10月1日清晨,随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这是我向党交出的第1份合格的成绩单。后来,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这让我最终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2020年我还获选“黄埔工匠”的光荣称号。

 

励丰文化:党建工作不是“要我学,而是真正的“我要学”
▲通过“科技+文化”,建成广东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展厅

 

Q

《新穗商》:励丰文化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是否遇到一些困惑或者难题?

李曲柳:首先,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非常优秀、政治思想觉悟也很高的员工,他们的入党意愿十分强烈,但民营企业的党员发展名额很少。在此我们希望有关方面适当增加非公企业的入党名额。

 

其次,民营企业的党员流动性还是比较强的。近几年以来,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流程需要核查党员档案比较复杂,导致有些党员的组织关系转不进来,也有些党员的组织关系转不出去。如此一来,对我们开展党建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再次,民营企业党建当前仍处在发展阶段,对党建的投入和研究存在一些不足。此前上级曾为我们选派过一名第一书记,起到了很好的专业指导和带动作用,在此我们希望这一举措得以继续推行。

 

最后,在“红链共建”方面,作为链主企业,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造更多共建的机会,以此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生态,彼此赋能,也能进一步促进业务交流。

策划、编辑 | 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

作者 | 民研院研究员 黄琪鑫

励丰文化:党建工作不是“要我学,而是真正的“我要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