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一馆封神”

“一票难求”,

“洛阳美学天花板”

“最美博物馆代表”

……

河南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自今年5月18日开馆以来,

已累计接待游客35万人次。

据馆方介绍,

即使每天开放预约票5000张,

也时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坐落之地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
——洛阳市洛河与瀍河交汇处,
整座博物馆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
一层、二层为“国运泱泱
——隋唐大运河文化展”常设展,
三层为“一粒米的漕运之旅”互动体验展。
此外,该馆还设有各种临时展厅,
充分满足了民众了解隋唐大运河文化的需求。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正反拱”的大屋顶营造出独特天际线,
西面12米高的全景玻璃引景入室,
层层错动的内部空间,
搭配流光溢彩的唐三彩陶瓷墙,
西周回字纹青铜鼎、唐代仓窖遗存等
近1000件(套)文物精品,
无不吸引着观众前往一探究竟。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浮雕作品《天工开物·国运泱泱》

在这座博物馆里,
您不仅能近距离地观察“洛阳运河一号”古沉船,
还能看到隋唐时期粮食仓窖遗址,
更能走近精致复原的新潭码头……
您不妨开启一场与众不同的“运河之旅”吧。

 

1

 

游客大厅及“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的序厅、第一部分“天工国运,一统中华”、第二部分“千年运河,万物通济”。

序厅:“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

●亮点

浮雕作品《天工开物·国运泱泱》:布满3堵墙,高约15米,是目前国内博物馆最大尺寸的浮雕作品。浮雕中镶嵌着模拟运河形态的LED屏幕,屏幕上有运河之上千帆驶过的动画视频,向观众展示隋唐大运河的整体风貌。

 

第一部分:隋唐大运河的“诞生”

讲述洛阳优越的地理位置、东都洛阳的营建、大运河的开凿及运河上的水工传奇。

●亮点

隋代石狮子:出土于隋唐洛阳城宫门一带,被认为是中国皇家的第一只石狮,开隋唐以降皇家用石狮的先河。

 

第二部分:隋唐大运河的“运转”

呈现运河的漕运体系及因漕运而生的水运仓储、水上交通工具、各色商品。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洛阳运河一号”古沉船

●亮点

隋唐时期粮食仓窖:仓窖的建设和使用时代在隋末至唐代中期,是从遗址上整体搬迁过来的。

“洛阳运河一号”古沉船:专家根据船体形制,基本确认其为明清时期内河客货运输船。

回洛仓刻铭砖:在回洛仓遗址一处灰坑中被发现的,砖上有粮食品种、来源、总量及经手人姓名等信息。

 

2


 

“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的第三部分“隋唐盛世,国运繁华”、第四部分“古今辉映,源远流长”。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复原的新潭码头

第三部分:隋唐大运河的“文化”

通过复原新潭码头、南市等场景,展示隋唐大运河上的经济、文化。

●亮点

复原新潭码头:通过复原隋唐大运河重要的漕运码头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般领略当时洛阳的盛况。

壁画长廊:全长近20米,两侧墙面上的壁画均为画师手绘,一面为隋唐洛阳城上元夜盛景,一面为白居易故居。

河道剖面:一段长30米、高10米,总面积300平方米的古汴河河道剖面被装在一堵墙上,可以看到粗糙的淤土块中夹杂着瓦砾、瓷片、动物骨骼等。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壁画长廊

第四部分:隋唐大运河的“传承”

通过文字、影片和互动的形式,展示大运河的申遗之路、运河风光、国家图书馆里的运河等内容。

●亮点

时空隧道:步入时空隧道,游客可以欣赏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的建设过程等运河故事,再次了解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2022年最值得一去的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三彩七星盘

3

 

互动体验展

“一粒米的漕运之旅”

游客可沿着脚下的“运河”走向,逐步了解漕运征收、运输、抵达3个不同场景的故事。整个过程以环幕影院、互动游戏等形式,展示沿线城市风貌、漕运制度改革、仓储方式等。

●亮点

唐代物产地图:以唐代的“开元十五道”行政区划为背景,让观众通过触屏互动程序查询各道的产粮种类及分布情况。

环幕影院:播放“城与运”环幕影片,将隋唐大运河沿线的一个个城市串联起来,展现城市与运河的千年邂逅。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刘嘉仪/文 张光辉 刘冰 李冰/图 洛报集团版式工作室 视觉设计)

 

发现更多有意思的博物馆

关于博物馆100计划

About museum100plan

博物馆100计划由朱沉浮教授于2016年在中国北京创建,是专注以博物馆创造价值的ISO国际联合设计院。业务范畴包括全球高校博物馆100计划、企业博物馆100计划、送给孩子们的100博物馆计划、社区博物馆100计划。博物馆100计划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以北京为起点,分别在上海、深圳、沈阳、成都、郑州相继成立了联合设计院。为600+博物馆设计了1000+优秀展陈空间布展项目,遍布了全国80+城市,斩获了50+国际空间设计奖项,出版发行了5+设计作品及行业研究专著。


免责声明 | 本文转载自洛阳网,不代表博物馆100计划的观点和立场,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感谢理解!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