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四批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重点培育支持的63个领军企业名单。其中,在文化创意领域,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山东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十强”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壮大“十强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

金东深耕数字创意产业近二十年,力求以数字创意赋能百业,不止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文化旅游领域,更积极布局数字展馆、安全应急、数字海洋等新兴领域,为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产业升级。

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

01
“十强”产业
激发经济新动能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山东省聚焦“十强”产业,以总投资2.1万亿元的140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坚持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高效能服务,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

 

“十强”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壮大“十强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日前,山东印发《“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在重点项目、技术创新、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绘就精准“作战图”。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产业链高端化和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

 

在文化创意领域,金东通过数字赋能,让文化创意产业借力冲上“云端”、走红“出圈”,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金东在数字活化文化方面多年来苦练内功,强化创新,在当地文化发掘与复兴方面经验丰富,以数字创意赋能文化,让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转化为生产力。
02
数字引领
金东勇立产业潮头

作为山东的省重点文化企业,凭借在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的先导性和示范优势,金东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同时和清华艺科院成立了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共同开发数字创意文化产品。金东还成为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基地首批合作伙伴,助力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创新研究和实践探索。
 
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
文化与科技相互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文化新业态、传播新渠道不断出现,科技越来越成为改造和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关键力量。由于在5G高新视频、XR、沉浸交互、沉浸立体影像、融合渲染等技术层面占有行业领先优势,金东已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仰韶文化遗址数字博物馆、开封大梁门景区“微梦大梁门”、“知道·老君山”沉浸乐舞秀、晋商博物院等数字赋能文旅文博项目,开发出在地文化复兴的各种数字创意应用场景。
 
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
 
金东深耕数字创意领域多年,2021年,站在元宇宙的风口上,金东利用沉浸数字空间、数字人技术、智慧运维等前沿科技,拓展出各类元宇宙领域的内容创作和应用场景。全网播放量过亿的青岛电视塔AR灯光秀之后,金东在元宇宙应用落地场景方面持续发力,与中科院海洋所合作推出海洋元宇宙展;为青岛国家级高新区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打造的数字人“小擎”已投入使用,青岛市南区文旅虚拟代言人“青岛小嫚”也将在近期发布。即将在中山路亮相的“光影中山路”项目,更是大量运用了AR、裸眼3D、高新视频等元宇宙底层技术,打造首个“城市历史街区元宇宙”。
 
助力产业升级,金东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

金东通过数字技术,让不同地域的人感受到城市风光和文化,消除物理、空间上的限制与隔阂,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推动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未来,金东将在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以更丰富的形式,打造文化发展的新平台、拓展文化发展的广阔空间、提升文化发展的质量效益,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增长。
 

——END——

文章来源:金东数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