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NEWS

6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大同市博物馆专门举办了系列活动进行庆祝,升级改造后的分馆平城记忆馆也于同日重新对大众开放。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平城记忆馆内展出藏品294件(套),重点文物25件(套),新推出的展览主题——老大同记忆展以历史发展脉络,展现了大同这座城市从近代到二十一世纪的历史发展进程,金大陆展览承担了该展的设计与制作任务。

大同市博物馆

DATONG MUSEUM

大同市博物馆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太和路,建筑面积32821平方米,是晋北地区最大的博物馆。目前该馆实行“总分馆制”,除总馆外已有平城记忆馆、梁思成纪念馆、北朝博物馆等九座分馆对外开放。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建在大同市东城墙带状公园南侧下沉广场的平城记忆馆,与梁思成纪念馆相对而立,占地面积约1210平方米。馆内原设4个展厅,通过展示大同的历史变迁,为观众留下了属于大同的城市记忆。

设计理念

DESIGN CONCEPT

展陈着重考虑老大同历史记忆的内容相呼应,以历史发展为引,展现大同这座城在晚清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城市记忆。同时通过立体化、形象化的展陈手段,使之形成陈展环节上的一串串亮点,引发观众的参观兴趣。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从晚清时期、民国时期、建国初期以及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城市记忆进行陈列。每个历史时期对应不同的色彩,分别代表了历史的记忆和城市的发展。

项目展示

PROJECT PRESENTATION

老大同记忆展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沧桑的故土”单元,这里主要展示了鸦片战争以后,整个社会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所呈现出的城乡生活旧影与民生百态。空间以灰色色调为主,同时利用旧城建筑造型元素辅助展板进行呈现。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展厅设置有展项“大同晚清时期古城老照片播放系统”,利用视频影片形式再现晚清时期大同城市的丰富轮廓,加深了观众对晚清时期大同的认知。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萌动的边城”单元主要表现辛亥革命爆发后的大同,近代工业的发展带动大同城市面貌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展厅以褐色为设计基调,以展现大同近代发展的历史记忆。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建国后大同市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有了质的飞跃。“奋进的岁月”单元的色调也由前面的灰色逐渐转变为红色,展示出建国后大同社会生活的鲜明变化。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展厅设置有展项“大同工业企业老照片播放系统”,以视频影片的形式播放大同工业企业老照片,引领观众重温建国初期大同企业的辉煌历史。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变革的时代”单元主要展示新时代下大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展厅色调由红色转化为浅蓝色,以突出展示大同科技与经济的新发展。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展厅设置展项“大同时代变革视频播放系统”,展现了大同在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变革后,一派繁荣昌盛的局面。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其他展览

除了平城记忆馆的“老大同记忆展”,金大陆展览还曾为大同市博物馆设计制作了《西京风华—辽金元民族融合文化展》和《融合之路—拓跋鲜卑迁徙与发展历程》两个展览,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01

西京风华—辽金元民族融合文化展

XIJINGFENGHUA

“西京风华”展设在大同华严寺北复建的开化寺,共分五个篇章从不同视角展现了辽金元三代大同的繁华风貌,该展曾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的百项2021年度主题展览。

展览通过240余件(套)文物以专题形式虚实结合讲述了辽金元时期汉族与女真、契丹、蒙古等民族在历史上的交汇共融。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设计团队利用文物、模型、陶塑、裸眼3D和AR互动设备等多媒体手段,重现了辽金元时期的绚丽多姿,向观众打开了一扇全面了解大同历史,以及感知大同文化的窗户。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02

融合之路—拓跋鲜卑迁徙与发展历程

RONGHEZHILU

“融合之路”展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拓跋鲜卑民族发展史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展览以拓跋鲜卑迁徙、发展壮大的历史为主线,充分展示了拓跋鲜卑历经几个世纪发展壮大的非凡历程。

展览共选取各类文物百余件,在重现北魏社会风貌的同时,描绘拓跋鲜卑筚路蓝缕、锐意进取的壮丽史诗,由此一窥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过程。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结 语

CONCLUSION

每一座城市都有着自己的记忆,尤其是历史文化名称,城市记忆是时间流逝所留下的痕迹。“老大同记忆展”利用不同时期的实物展品辅助图文展板与媒体视频影像,向观众详实展现了大同在晚清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方方面面的变化。

大同市博物馆:老大同记忆展

金大陆在大同市博物馆的历次展览实践中,将学术性与趣味、静态与动态、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运用多元化的陈列语言和先进的表现形式,达到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展陈效果。

文中视频摘自公众号: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博在线平台

------------------ 分 割 线 ------------------

 

--THE END--

 

免责声明:
1、以上图片及资料内容来源于网络,由展示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及其公司所有;
2、本资料仅供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作于商业用途,若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3、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未经同意不得随意转载 ,若恶意侵权将追究其法律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