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问可以帮我们找找他们吗?”在南京雨花剧院门前广场,一群民国装束的少年正在发放“寻人启事”,他们在寻找失踪在雨花台的人。伴随着一阵狱警的呵斥声,人们被推进狭小、昏暗的牢房,浸没式红色戏剧《代号1921》在人群中正式开场。观众将跟随这群少年的脚步一起“穿越”到民国时期的南京监狱,完成神秘任务——寻找代号1921。

雨花剧院红色戏剧《代号1921》开启体验经济新演艺

  随着科技进步,“沉浸式”成为近年社会热词。南京雨花剧院作为传播和体验雨花英烈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是南京首个沉浸式红色剧场,剧场内以逼真的实物道具、写实的灯光渲染、炫酷的多媒体交互技术,实现光影技术的艺术融合,打造虚实叠映的演出空间。

雨花剧院红色戏剧《代号1921》开启体验经济新演艺

  由南京市文投集团出品,在南京雨花剧院驻场热演的浸没式红色戏剧《代号1921》,是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戏剧表演模式的全新尝试。该剧通过对南京本地红色文化IP——“雨花英烈故事”的深入挖掘,运用沉浸式的戏剧叙述和表达,打破以往观看戏剧的模式,观众不再是看客,而是剧中人,跟随角色走过一间间阴暗的囚牢,跟随角色一起被“逮捕”,跟随角色亲历审讯、斗争、革命……零距离感受革命时代雨花英烈们的挣扎和希望、决心和信仰、温情和勇气。

雨花剧院红色戏剧《代号1921》开启体验经济新演艺

  《代号1921》吸引着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大院校等在内的广大观众前往观看。据介绍,自2022年5月恢复演出以来,浸没式红色戏剧《代号1921》截止目前已累计服务了250多个党支部,近6000余人。

  观影者评价,《代号1921》不仅是一部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舞台剧作品,更是一堂立体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此次观剧既重温了历史,也对雨花英烈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

雨花剧院红色戏剧《代号1921》开启体验经济新演艺

  时光虽远行,雨花英烈的革命精神却历久弥新。《代号1921》将雨花英烈们流传至今的革命故事转换为沉浸式戏剧艺术体验,通过沉浸技术与智能环境创造出一个超现实的幻境,用“真实”“震撼”“感动”刷新大家对红色题材作品的认知,将传统的思政课搬进剧院,让历史故事、党史教育“活”起来,让雨花英烈的故事形成强大的感染力,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未来,雨花剧院将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艺术体验基地,推进沉浸式演艺剧场建设,引入更多优秀红色主题剧目,塑造南京城市红色文化品牌,将红色信仰的传承和发扬深入到基层,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和青年观众深度展现革命先辈事迹,汲取红色智慧和力量,砥砺使命担当,与时俱进,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邱晓琴 刘晓红)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