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蓝图、新的奋斗课题,赋予文艺工作者以新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承担起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高扬人民性的旗帜,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壮阔实践中展开艺术的实践和创造。

  面对时代的召唤,无数文艺工作者主动向前一步,为人民放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年歌唱家石梅正是其中的一员,多年来她始终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创作出无数主流音乐作品,用作品吹响新时代号角,用音符谱写主旋律颂歌。

  图为:青年歌唱家石梅

  坚守主流音乐 做泛娱乐风潮的逆行者

  曾经有一段时间,娱乐消费风潮大行其道,文化、文艺一度变成娱乐的秀场,泛娱乐也成了一部分艺人的出圈儿捷径。在这股风潮中,石梅选择做一个逆行者。她的创作始终恪守文化底线,以新时代主流音乐坚守者的责任努力传播符合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主流价值的音乐文化。多年来,石梅作词、作曲及演唱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先后出版发行单曲上百首,为中央电视台创作及演唱歌曲《相信美好》《步步情》《追爱》等,为北京电视台创作及演唱歌曲《幸福元素》《幸福元素感动你我》等,为迎冬奥创作及演唱歌曲《穿越奇迹》,为新北京创作及演唱歌曲《运河儿女》等等,都在用音乐赞颂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石梅的音乐作品显然没有商业味道,或许少了吸金的能力,但却收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喜爱,至正至真的主流音乐表达同样可以流行起来。石梅的许多音乐作品已经成为中国乐坛热搜经典金曲,至今视听及下载量超过11亿次,连续百次登上TOP500及飙升榜,并连续荣获亚洲流行音乐金曲榜,石梅也荣获亚洲流行音乐人奖。

  石梅抛下“商业”的潮流音乐,坚持创作传播“大众”的主流价值观的作品,这绝不是偶然的选择。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的成长始终得到主流文化的浸润,这也锻就了她对主旋律音乐的执著。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并演唱歌曲《中国天天向上》、《中国飞起来》,用音符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深情厚爱,践行着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以家国情怀书写新时代文艺画卷的历史使命。2021年7月,《中国天天向上》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同时获得“建党百年,唱响中国”音乐电视“最佳人气奖”。两首歌曲登载学习强国,在抖音等平台播放超过一亿次。2022年,春华秋实,奋进如歌。青年歌唱家石梅用一首原创歌曲《同心奋进在一起》向党献礼,讴歌新时代的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唱响新时代的辉煌乐章,用歌声表达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挚爱真情。

  《同心奋进在一起》是石梅独立创作并演唱的音乐作品,整首歌曲以抒情大气的音乐为基调,朗朗上口的歌词直抒胸臆,石梅深情的演唱更是荡气回肠,让听者为之动容。“光辉历程经历百年风雨,红色基因扎根沃土里,背负人民的希望,伟大复兴的梦想,跟随你的指引……春风习习温暖华夏儿女,烟火人间醉了天和地,沐浴小康的阳光,走在强国的路上”歌词用朴质的语言,娓娓如诉倾吐出一位基层文艺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一片深情。

  这次创作演唱的《同心奋进在一起》,是石梅对党、对祖国的又一次深情礼赞。她说:“做为中华儿女,作为文艺工作者,我要将爱国情怀融入到文艺创作中去,用更多更好音乐作品,讴歌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诚如石梅所说,她为创作这首《同心奋进在一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歌曲从创意、写词到谱曲的创作过程历时一年有余,词曲都经过反复打磨、几易其稿,最终得以完美呈现。在录制环节更是精雕细琢,每个音符、每一次发声都要仔细推敲,确保歌曲能准确表达出那份沉甸甸的情感。

  《同心奋进在一起》以人民的呼唤为表达方式,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领航前行的奋斗风采,以及新时代中国的蓬勃生机和万千气象。歌曲自面世以来,立刻被广大听众争相传唱,业内专家更是一致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饱含赤子情怀、饱蘸时代激情的音乐作品,充满了情感的温度和艺术的深度。创作和演唱符合时代特色、传播时代强音的音乐作品,是石梅始终如一的艺术追求和梦想。在彰显独特创作理念和演唱风格的同时,坚持正确的音乐风向引领,才能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要求,不断将弘扬主旋律的种子撒入人们心中,生生不息愈发多彩。

  扎根人民群众做火热生活的歌颂者

  没有了人民群众,艺术创作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民大众的审美情趣,才是艺术创作的评判标准和价值取向。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深入生活,做到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才能创作出挂着晶莹汗珠,带着泥土芬芳的艺术作品。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讴歌出人民群众的朴实和善良,才能表达出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爱和敬仰。

  青年歌唱家石梅的每一次创作都在生活中汲取营养,在创作歌曲《运河儿女》过程中,她多次走进北京通州的大街小巷,在运河岸边与百姓交流。看到的是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现代化都市,感受到的是情,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张张笑脸、充满朝气的运河儿女。满含深情的歌词应运而生“千年大运河古老又年轻,魅力新北京好客又多情,运河儿女根都连着你,为你自豪为你感动”。曼妙的音符承载着历史与辉煌,歌颂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歌唱迈上新征程的“新北京”,以丰富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音乐表达,尽情抒发对新时代“新北京”的情怀豪情和真切感悟。

  在创作中国首支杂技主题歌曲《中国杂技》时,得到了中国杂技家协会的鼎力支持,多次走进杂技舞台的幕后,与几代中国杂技人深度交流,陪着他们在练功场挥洒汗水,见证他们在舞台上光荣绽放,真正融入到这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生动诠释了文艺与人民之间内在的生命联系。“国粹艺术多彩绚丽,历史悠久当属中国杂技,腰腿功夫,刚柔并济,跟头顶技,险中有奇……我们自信自豪,守正创新,愿金菊盛开香飘万里”。饱含匠心的音乐,直抒胸臆的歌词,致敬千年国粹之美,谱曲张力丰沛,尽显刚柔并济之力。歌曲从致敬拼搏奋斗的崇高之美到讴歌文明互鉴的和合之美,诠释了中国传统技艺在新时代的精气神。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石梅的创作表演始终从现实生活中着眼,通过深入体验生活获得丰富的题材,小中见大地表现人民在新时代的幸福图景,展现我们伟大时代的恢宏气象。

  投身公益事业做大爱与奉献 的践行

  现在,越来越多的艺人加入了公益的行列,石梅也是其中默默奉献的一份子。多年来她希望用最简单和低调的方式,奉献自己的爱心,传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理念。

  2017年,石梅通过陕西一位山村教师了解到很多大山里的孩子由于家境贫困上不起学,便主动资助了一名山区孩子,用爱和温暖陪着她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2018年开始,石梅同时资助了一位河北承德因烧伤残疾的青年和一位甘肃农村的盲人女孩,不仅连续多年提供生活费,还经常联络交流,鼓励他们坚强面对人生,现在两位青年都已经可以自食其力,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作为公众人物,能量越大、责任越重,石梅多年来不仅默默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还主动参与各类慈善活动,多次参加由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各种大型公益晚会和“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等慰问演出。先后资助百名贫困儿童,并在“资助病残儿童康复”、“汶川地震赈灾”、“贫困生助学”等慈善项目中献出自己的爱心,参加慈善演出及国家级大型公益类演出活动近百场,被有关部门授予“爱心大使”称号。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艺工作者更要为时代蕴含在文艺创作中的时代精神鼓与呼,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勃发、文化血脉的赓续贡献了源源不竭的力量。歌唱家石梅用坚守与执着诠释着她的音乐理想,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在文艺的百花园里,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以饱含匠心的精品佳作领风前行。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