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瓯风——夏理斌、陈朵朵艺术作品展”日前在浙江温州山美术馆(南塘)开幕。此次展览是“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筹建中的一次重要展览活动,是温州籍艺术家反哺故乡、助力家乡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展览共展出30余幅油画、国画等作品,以及60余件艺术衍生品。

“宋韵瓯风作品展”在浙江温州开幕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负责人、策展人于洋教授表示,本次展览主题“宋韵瓯风”涵盖了展览作品的时空意涵,“宋”为时间,指涉传统艺术中的宋人绘画传统,“瓯”乃地域,正是二人的故乡温州。温州市文联主席杨明明表示,本次展览作为“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筹建中的首展,将以此次为契机,将搭建更多温州籍艺术家和本土艺术家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欢迎更多温州籍艺术家助力家乡文艺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夏理斌、陈朵朵二人都是温州籍艺术类博士,也是当代画坛知名的中青年艺术家。夏理斌创作了很多以“瓯风”为主要表现题材的作品,如温州街道、楠溪江风景、泰顺廊桥等。陈朵朵的工笔人物画创作艺术风格上溯“宋韵”气息,一改明清以来婴戏图日渐衰微的造型样式,笔下的婴孩天真烂漫,童趣盎然,使传统婴戏图样式在当代有了多样性的探索表达。二人展览的艺术方向中西合璧,绘画作品的风格题材不仅汇集“瓯风”和“宋韵”,且具有宋韵文化的温州辨识度。

“宋韵瓯风作品展”在浙江温州开幕

《江南系列——八字桥》布面丹培拉 120x120cm 2011年 夏理斌

“宋韵瓯风作品展”在浙江温州开幕

《纸鸢婴戏图》 绢本重彩 45x35cm 2021年 陈朵朵

  本次展览的举办将推进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发展,激发宋韵瓯风文化活力,延续宋韵瓯风文化的优秀基因,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贡献温州力量。(路明)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