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当空照,金风摆动丹桂飘。檐铃窗外敲,声音好似奴那才郎到。细听不是他,原来是梧桐叶落掉……”

  行走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古城的大街小巷,偶尔传来咿咿呀呀的小曲,行腔优美,韵味悠长,琴瑟幽婉合奏,杯碟清脆扣响,随风飘向远方,仿佛触动了岁月深处的斑驳记忆——盐商、文人墨客立于船头,耳边传来曼声吟唱,舟过处,是两岸水草青青,是临河人家河埠头,是古城的石拱桥……

  这悠长的小调,就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海州五大宫调。

  “运盐河流到哪里,海州五大宫调就唱到哪里。”这句话流传了数百年之久。海州五大宫调也成为古盐河畔悠悠传来的历史足音,更是古老海州发展变迁的讲述者。

  “运盐河道”淌出“悠悠小调”

  “所谓‘五大宫调’即指【软平】【叠落】【鹂调】【南调】【波扬】五支具有代表性的大调曲牌。”连云港市剧目工作室原主任、国家一级编剧、海州五大宫调研究专家朱秋华说,海州五大宫调的形成,与当地经济的兴衰特别是盐业生产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海州五大宫调历史悠久,始于明朝嘉靖年间,兴盛于清朝,已在海属地区流传了近500年,其中,灌云县板浦古镇是其流传的重要区域。随着两淮盐业的兴旺,大运河与运盐河的贯通,板浦古镇汇集了南来北往的商贾文人,这里地域辽阔,经济较为发达,文化艺术交融,海州五大宫调得以吸收江淮民间小曲的精髓并逐渐走向成熟。而文人墨客与盐商富贾的关注,也让海州五大宫调得到了极大发展,运盐河所到之处,五大宫调随之流传,同时逐步形成其特色与个性,延续至今。

  海州五大宫调若按传统曲牌来区分,可分为大调和小调两类。大调委婉细腻,节奏舒缓,类似于昆曲的赠板,演唱时字少腔多,有一唱三叹之感,极富感情色彩,多用于抒情。小调和大调风格迥然不同,节奏明快,字多腔少,长于叙事。小调和大调一样,既可单独演唱,也可和大调连缀,组成套曲,演唱各种故事。伴奏乐器则有二胡、琵琶、月琴、三弦、箫及檀板、碟琴等,常用酒杯、瓷碟为乐器,伴奏时用竹筷敲击小瓷碟,别有风味。

  沧海桑田一瞬间。随着海岸线变迁,盐业生产、转运中心发生变化。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陇海铁路向东延伸通车至新浦后,海州一带的内河水路交通渐为陆路交通替代,板浦古镇逐渐失去交通枢纽的地位,日趋萧条。但是,交通的闭塞和文化生活的单一,再加上一批传唱者的真心热爱、细心呵护,反而使海州五大宫调得以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2006年,海州五大宫调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虽然在近现代时期海州五大宫调逐渐没落,但一些濒临失传的曲目却得以完整保留,成为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明清俗曲”勾勒“市井烟火”

  “开船喽!”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晚间,随着船夫的一声号子,在盐河巷南北街水上舞台,桨声伴着灯影,绵雾在河中升腾,余音在盐河萦绕,盐河水韵国潮夜演正式开演。而海州五大宫调《盐河清韵》将整场活动点燃,在一碟一筷轻轻敲、一颦一笑悠悠唱中,传扬盐河旧事,低吟海州往昔,使在场观众亲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潮”魅力。

  实际上,海州五大宫调分布区域以海州、板浦为中心,北至赣榆,往南到淮安、盐阜地区,西到沂沭河边,集中分布地区有1万多平方公里。随流传区域的不同,形成南北两个流派,南派以板浦为中心,北派以赣榆为中心,两派风格各具特色。但因为被悠久的淮盐文化润泽,海州五大宫调一代代地传承发展,成为更多保留明清俗曲特征的小曲艺术。

  “原生态,是海州五大宫调最珍贵、最具魅力之处,通过海州方言吟唱的形式,这古老曲调得到完美保留,也勾勒出运盐河上几百年的烟火气。”连云港市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徐洪绕说。“吃板浦,穿海州,板浦人好客,海味山珍花样多。康熙贡醋‘汪恕有’,香醉十里有汤沟。酒逢啦,酒逢知己话就多,你喝我喝,都要喝个够……”这刻在海州人基因里的唱段,就是海州五大宫调传统曲目《板浦四季美食多》,字词句间,无不透着浓郁“烟火气”。

  五大宫调演唱以自娱为主,演唱者自称“玩友”,讲究“小曲要媚,大曲要味”,多在曲堂集聚,时而传授曲目,时而切磋技艺,吟唱取乐。他们演唱时多为坐唱,时而加少量说白,不化妆,也无大的表演动作,少则两三人,多则十几人,大多是一人唱、众人伴奏,有时唱至兴起处,伴奏者也会和上一两句伴唱以增强气氛。也有时众人对唱,分别演唱曲目中不同人物。20世纪初,海州一带“小曲”更为繁荣,一些民间艺人用牌子曲演唱各种故事,走街串巷,藉以糊口谋生。时至今日,这些都成为连云港市本地文旅活动中的靓丽点缀。

  “老调淬火”变作“时代新声”

  “一轮明月当空照,金风摆动丹桂飘……”2016年8月,应央视《叮咯咙咚呛》节目组邀请,国家级非遗五大宫调传承人刘长兰走进央视演播大厅。节目录制现场,刘长兰等人携手演员金巧巧走向舞台中央,偌大的音乐厅内,其声婉转,余音绕梁,清雅娴熟、温婉细腻的腔调征服了现场观众。

  “为了舞台这一刻,我等了60年!”刘长兰生前回忆说,18岁那年,她邻居家里来了一位叫钱乐山的先生,对方唱了一首五大宫调的曲子,便让她痴迷得不能自拔,她当即决定向钱先生拜师学艺。“钱老师嘱咐我,海州五大宫调虽然演唱难度高、唱词难记,但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要认真学,并要把它发扬光大,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中。”

  实际上,在板浦古镇,还有于成浩、赵广江等一批师徒相授,才让五大宫调得以代代相传。钱乐山出身盐商,是赵广江众多弟子中的一个,他自小喜欢宫商韵律,颇有天赋,演唱时声情并茂,感染力很强。据连云港市淮海戏演员陈立才回忆,去钱乐山堂会时他还是个孩子,但对其表演记忆犹新:“钱先生唱得真好、真美,有韵味、耐听,现在的人再唱很少有那个味儿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乐山到连云港市竹藤厂当会计,家搬到新浦,跟刘长兰做了邻居,于是刘长兰便直接传承了钱乐山的演唱技艺。时至今日,连云港市共确认了9位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他们收徒授艺数十人。此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熟悉、掌握、喜爱海州五大宫调,被誉为“五大宫调活字典”的赵绍康,在目不识丁的情况下,让女儿、女婿把一个一个曲牌记录下来。刘长兰则将熟记于心的曲调录制成磁带,请专人翻成曲谱并填词,并成立小曲堂,带领爱好者们切磋技艺。目前,海州五大宫调的民间小曲堂、传承基地已达16个。

  “解决这一古老艺术面临的生存和传承问题,更需要政府在制度、措施等层面保驾护航。”连云港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王源远介绍,2013年,连云港市政府制定了《海州五大宫调(2013年—2023年)保护规划》,使得海州五大宫调传承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与此同时,文旅部门采取抢救和保护举措,挖掘整理了相关资料,出版了《海州五大宫调》等书籍和音像资料,率先在江苏省内建立了五大宫调数字化生态博物馆,完成原文化部数据库试点工作;还在诸多特色文旅项目中,灵活开发海州五大宫调,让其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老调淬火”变作“时代新声”。(李超 张晨晨)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