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大精品 · 专家解读 —

被誉为“博物馆奥斯卡奖”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落下帷幕,特别奖、精品奖等3个类别的20个展览夺得殊荣。这是有史以来获奖展览最多的一次。首次设置重大主题“建党百年”特别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和服务性,彰显了博物馆坚持正确导向、赋能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时代引领之力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此次获奖展览彰显了博物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文化工程的力量。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代表的建党百年展、以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为代表的考古百年展、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为代表的海洋强国展、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基本陈列”为代表的大运河文化展、以四川博物院“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 ”为代表的长江文化展、以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为代表的中韩文化年主题展等,导向鲜明、研究深入、内容丰富、表达新颖,在守正中创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充分发挥博物馆展览的引领之力,服务国家发展,增进国际交流,为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贡献了博物馆智慧。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情感关怀之力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获奖展览更注重情感体验的策划,通过一系列的巧思和精心设计,使展览更加共情、更加亲和,与观众产生共鸣,深入人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中肖思远烈士父亲的观展留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中设计的观众自体验空间,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生平陈列”中播放的老幻灯片,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陈列的“1+N”陈展模式,淮海战役纪念馆“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历史展览”中“如果我是他,我是否能做到”的淮海之问,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中的63期《新青年》,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创意的漫画导览手册、云点交布展指南等,通过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让红色信仰有形有感、可触可知,让文明传承形式新颖、人人可及,充分发挥博物馆展览的关怀之力,致力于建设更温暖更接地气的博物馆,更好地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鲁迅生平陈列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征藏阐释之力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此次入围的39家博物馆,共展出文物5.7万件(套),1000件以上展品的展览有13项,博物馆通过各种方式丰富展品、解读展品。其中,“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展出文物16190余件(套),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从无到有,征集借调展品4500件(套),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零起步,征集展出大运河相关文物5748件(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行进3万公里,征集展出文物4008件(套);同时,展览也更加注重以物见史、以物见人、以物见精神。北京鲁迅博物馆展出的各版本《鲁迅全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的王学尧烈士的父亲给儿子留下的《死在光明》的题字、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展出的一苏大会时使用的座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彩绘铜车马等,注重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的征藏,在细心守护的同时加大研究诠释的力度,充分发挥博物馆物证历史的力量,以古鉴今,启迪后人。

策展研究丨叶蓉:建设更接地气的博物馆

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

作者简介:

叶蓉,现任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江西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2022年7月,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文刊载于《中国文物报》2022年7月1日第4版《彰显博物馆力量 赋能美好生活》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 | 高文思 雪晓楠

审核 | 耿   坤


发现更多有意思的博物馆

 

/  END  /

 


免责声明 | 该文章素材来源于中国文物报,不代表博物馆100计划的观点和立场,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感谢理解!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