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不断深入,传统节日热、文物热、非遗热、博物馆热纷纷兴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多地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云游、VR观展等活动,呈现了数字技术在彰显博物馆力量、激活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近日,《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点击下方,查看完整图

风语筑:数字化赋能文化体验新场景,“沉浸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风语筑作为国内数字科技应用领域A股上市公司,在文化数字化、文化体验场景化方面深耕多年,凭借3D设计、云渲染、VR/AR、裸眼3D等技术优势与场景搭建能力,打造了诸多城市文化名片与网红文旅目的地,以数字赋能让文化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科技+艺术激活文化体验场景

推进文化数字化国家战略

此次发布的《意见》重点强调“中华文化的全景呈现”。中宣部文改办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认为,中华文化全景呈现,是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最终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找准战略支撑点,包括文化新基建、文化大数据、文化数据资产化、文化体验场景化以及文化数据安全。

自2018年以来,风语筑持续推进数字化体验业务的应用场景多元化战略,并将公司的数字化场景搭建和沉浸式体验打造能力复制到主题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空间以及沉浸式文旅体验场景。2021年,公司完成了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国家级文化项目,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营收增长显著,反映了“文化自信”大背景下市场对文化基建的旺盛需求。

风语筑:数字化赋能文化体验新场景,“沉浸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今年5月,风语筑打造的洛阳牡丹博物馆投入试运营。该馆位于洛阳城市现代轴线最南端,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以牡丹文化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

风语筑:数字化赋能文化体验新场景,“沉浸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展馆里,大型琉璃壁画《国色》、通过三维建模影片技术复活的《洛神赋图》、全息幻影成像《牡丹亭》让不少游客停下脚步打卡。展馆采用大量现代数字科技手段,通过3D建模、3D投影等技术将静态文物进行动态演绎,加以声、光、电以及环境营造的交叉融合,让人们在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沉浸感的场景中感受牡丹文化的魅力、了解源远流长的河洛文明。目前,该馆已成为带动洛阳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以及着力打造的沉浸式文旅新地标。

风语筑:数字化赋能文化体验新场景,“沉浸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文化数字化,是让文化更“活”更火的重要途径,风语筑以数字科技搭建沉浸式场域、以主题空间诠释体验式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出一个个让老百姓“百看不厌”、“惊喜不断”的数字文化体验场景。

前瞻布局元宇宙赛道

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

“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这是《意见》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2021年兴起的元宇宙提出“打破虚拟和现实边界、突破物理时空局限性”的概念,为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提供了新思路。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场景,将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在元宇宙赛道,风语筑率先与国内元宇宙平台达成生态共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城市元宇宙”为战略发展契机,拓展元宇宙 3D 虚拟建筑设计、渲染开发及数字空间运营业务。

 

风语筑:数字化赋能文化体验新场景,“沉浸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利用数字孪生等技术,在虚拟空间中打造真实城市的延伸,使其成为全新的市民公共空间”是风语筑探索出的城市元宇宙本土化发展路径。以公司为上海奉贤区政府打造的“元宇宙城市会客厅”为例,市民可在与线下展厅联动的虚拟会客厅空间内,参观了解奉贤区域文化历史和重点项目,在“元宇宙”中身临其境感受奉贤新城的城市发展、历史文脉和产业集群。

风语筑:数字化赋能文化体验新场景,“沉浸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正如多位行业专家在《意见》中提出的,可以把城市旅游与数字技术结合,实现沉浸式和交互式的旅游体验。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将可以通过数字化体验这种新的游览方式。风语筑目前的实践已经使其变为现实,未来还将打通线上与线下,以虚拟拉动现实,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要求践行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对文化自信及软实力的定位进一步明确。未来,风语筑将发挥自身优势,以数字化技术手段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挖掘并打造以优质文化内容为核心、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以沉浸式体验的形式呈现中华文化全景。

来源:风语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