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残奥会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开幕现场

2022年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在鸟巢隆重举行。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会宗旨,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同心圆”为核心视觉形象,运用先进的视听科技及注重情感表达的艺术表现手法,充分展现了残疾人内心绚烂的精神世界。

相比于冬奥会的大国情怀,冬残奥会更加聚焦于人性关怀与情感呈现,通过展现人与人的情感联结,表达残健融合,美美与共的愿景。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倒计时之“圆”

本次冬残奥开幕式的倒计时环节,采用从宏观到微观的时空叙事逻辑、抽象与具象符号相互转化的设计语言,带领观众回溯历史,聚焦北京。在空间维度,地屏影像引领观众从宇宙地球穿越到中国北京,最终来到鸟巢国家体育馆的冰壶赛道。由浩瀚星辰般的粒子汇聚并构型成圆形的太空舷窗,营造出地面下方俯瞰视角的纵深空间,并通过自旋转、带有部分遮挡的立体地球模型加深方位感;由数字化流体组成的各项赛事图形与动态转场,增添地面边界的视觉溢出,形成上方的视错觉空间。裸眼3D技术带来两层空间的“破”与“立”,在拓展观众视野的同时,充分表现出倒计时所应该具有的视觉冲击力。

从空间维度到时间维度,数字影像与真实的残疾人运动员表演的完美融合,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在最后时间归零的瞬间,将鸟巢现场与全世界观看直播观众的长久的期待激情点燃。

会徽展示之“圆”

在会徽展示环节,选用“盲文”点作为主要视觉意象。同心圆方式构成的盲文与环形围绕的几十名演员及普通残疾人共同构成了一个圆形表演空间,盲文演变出的粒子延展出波纹、涟漪、浪潮等动态视觉,表达沟通、交流与能量的传递等含义。从冰化为水,既是冰雪的自然形态,也承上启下地表达对于春天来临的雀跃之情。中国人崇尚‘上善若水’,水流动、包容、传递的特性,也表达了残健融合、友好交流、互相理解、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

盲文作为主视觉意象,在整段节目中首尾呼应,通过粒子形态的聚合、演化推动着叙事的发展。残疾与健全的双胞胎兄弟之间的互动、残健融合的家庭故事、攀登雪峰的老人,粒子浪潮推波助澜,由冬残奥会徽主色调红、蓝、绿蔓延出更为丰富的色彩,点亮演员们的位置,传递不断延展的能量与逐步高涨的热情。随着演员聚拢、托举起残疾孩童演员形成翅膀缓缓摆动,地面粒子形态最终汇聚成为扩展到整个体育场面积的巨大数字翅膀,从圆圈内飞出并沿着演员点位展开;绽放的粒子与翱翔的飞鸟,传达着每位残疾人放飞梦想的美好愿望。数字影像化身为独特的“演员”与真人演员们共同演绎出残疾人内心丰富多彩的的精神世界。

 

 

圆舞曲之“圆”

在冬残奥圆舞曲节目中,中国式浪漫再次巧妙地促成时空的对话。节目由一段的记录短片开始,两位盲童孩子用丰富的色彩创作了一幅纯真的笑脸图画,象征着他们对于世界的美好想象。影片播放结束之际,圆形的笑脸图案转换到现场,成为众多残健融合的舞蹈演员表演的舞台背景。从影片到现场,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伏笔,众多艺术家通过技术与艺术、虚拟与实景的联合创作,共筑了盲童们纯真的内心世界。

从 “冰雪蓝”到“五彩斑斓”,冬残奥圆舞曲极具感染力的色彩运用,更好地诠释了展现残疾人精神世界的设计初衷。富有生命感的色彩像素形成的流体图案,成为现场舞蹈表演的基础舞台;并随着舞蹈的进行变换着自身的形态,表现出四季变化、岁月流转的景象,流动的色彩在表演的高潮最终突破圆形的空间,向1万平米的巨大平面延展,表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激情。高速的粒子扩散与聚拢的动态演绎,将圆舞曲的展演推向高潮,也进一步强化了影像的节奏感。视觉画面重新聚拢到圆心,幻化成雪花点火装置的视觉形象引导实体主火炬台的冉冉升起,再一次完成现场表演的虚实转换。

 

生命的绽放之“圆”

随着圣火点燃的荣耀瞬间,雪花火炬台缓缓从地面升起,巨大的同心圆形态的花朵随之在地面上扩散开来。从中心向四周不断绽放的同心圆,传达的是生命蓬勃向上的力量,也是整个开幕式演出,从放飞梦想到圆梦的圆满收尾。冬残奥会开幕式绽放的生命之歌,不仅诉说着残障人士的人生故事,更描绘了对于全人类互爱共生的圆满未来的想象。

这次创作既是创造力与技术发展的结晶,也是多元艺术形式相互激发、相互包容的大胆探索,蕴含了更高维度的价值和可能性。此次创作令人感受最深的是与众多残疾人演员的深度合作,他们强大而单纯的精神世界让我们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不去追求极致与完美的呈现。

整场开幕式展现的是对于残健融合、共同命运的美好向往。这场集合艺术与技术、虚拟与现实、真人表演与数字演绎的视觉盛宴,与全世界共同见证了中国蓬勃发展的设计力量与创新精神。

 
智能·显示·集成·未来
 
深圳市纬度视听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聚焦IT创新产业,依托最先进的数字多媒体集成控制技术,通过科技与应用相融合的理念,专注于智能显示、弱电集成、文化 媒体领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成为一家庞大的综合性专业服务平台。
 

纬度视听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szwedo新浪微博|纬度视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