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夜间经济可以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因此,夜间经济被誉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凭着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等积极作用,夜经济受到各方青睐,被视为地方文旅经济新着力点之一,成为城市新的聚焦点。北京、上海、天津、济南、成都等城市纷纷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建立夜间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等,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我国夜间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消费市场。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可以说,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而在部分发达国家,“夜经济”同样占据重要地位。在英国伦敦,“夜经济”已成为第五大产业。

近年来我国的夜间经济显著的变化是夜游项目品类增多、夜间休闲消费场所增多和数字科技运用广泛。潮流夜市、文创集市、微演艺、沉浸式夜游正在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

01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军

对于城市的夜经济而言,年轻人是最重要的消费群体,构成了这部分夜经济市场的消费主力,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更习惯于在夜间娱乐、消费,24小时商业模式显然更契合现代都市人生活方式的需求。他们的夜间消费包括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多样的需求。

对于未来的城市发展来说,年轻人越多,产业活力越大;年轻人越多,消费劲头越足;年轻人越多,城市养老负担越小。这对于忙活着人才引进的各大城市来说,也是别样的启发: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尤其是可以迎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则很难引来人才,也不用说留下来。夜经济最受年轻人的喜爱,那么拥有活跃的夜经济的城市,对于培育更适合年轻人居住的休闲环境,会构成城市吸引的“软实力”。


对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夜间消费场景的满足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温度和生活归属感的风向标。因此要根据夜经济年轻消费特点,尽快编制城市夜经济地图,通过标注网红店、推广消费习惯等方式,引导年轻人在街巷、商圈释放夜间消费力。

02内涵远比表象复杂的多

夜经济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经济消费活力,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繁荣夜经济,离不开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撑,离不开有效的城市管理。夜间经济与白天运转不同,它区域集中、人群集中、行业集中,需要城市治理的升级与创新。

真正让“夜经济”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需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形成高效的公共服务,创造便利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构建良好且反应迅速的应急管理体系,还要有更多的公共空间进行开放和利用,同时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治安管理等问题予以解决,要在培育新业态的同时,重视加强监管与引导,为产业良性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


在这一系列配套和支持下,夜经济才可能激发更大的活力。在文化和旅游元素丰富的城市衍生出各种夜经济载体,同时,政府对于夜经济制定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和引导,对业态、业户及经营环境进行系统规划,将宏观指导和市场机制进行有机的结合。

03谁可撬动这份市场?

越夜越美丽,城市“夜经济”是块诱人蛋糕,是可撬动的万亿级市场,但想打造出一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城市新名片,却并不容易。如何对目的地城市的旅游产品进行“白+黑”、多季节升级迭代?如何延长游客消费链条激活城市“夜经济”?这些仍待破题。

利用旅游、餐饮、商贸、休闲、文化、体育、康养等行业由点及面,促进夜经济不同行业的交汇融合,同时还要注重挖掘文化价值,打造无法复制的“夜品牌”特色。利用美轮美奂的光与影构成的夜景吸引顾客,实现城市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一个传承创新、包容共享,不着痕迹地嵌入日常生活的文化空间,才是夜间经济的应有底色。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