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 息

NEWS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巴宜区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在林芝县委旧址隆重开馆。开馆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进行了开馆剪彩,在场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新入党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开馆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研学馆。

至此,林芝巴宜区红色研学主题教育联展馆已全部建成开放,形成以嘎拉村研学馆、巴吉村研学馆、立定村研学馆、巴宜区研学馆为主体的“红旗颂”红色品牌旅游精品线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金大陆展览承担了该联展馆的设计与制作任务。

项目背景

PROJECT BACKGROUND

“雪域桃源”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考察并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为感念恩情、永恒瞬间,共青团巴宜区委员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打造“团结颂”嘎拉村红色研学教育基地。唯愿颂好共产党的恩情,感念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办好老百姓的展览,引领乡村振兴的未来。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同时,共青团巴宜区委员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联展、联游、联学”三位一体的设计思路,向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幸福故事。

项目展示

EXHIBITION CONCEPT

01

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GALA VILLAGE

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是巴宜区首个村级展览馆,也是林芝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以“团结颂”为主题,收纳图片200余幅,高度还原习近平总书记在嘎拉村考察调研的相关情景,真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展陈综合采用老照片修复、老物件展陈、多媒体视频、电子立体沙盘、红外线感应灯罩等方式,颂好共产党的恩情、讲好村里人的故事,并利用党员初心学堂、“笑脸墙”拍照留言系统和桃花实景打卡点等展项,增加了观众观展时的互动体验。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走入“绿色家园”单元,展厅设计有巴宜区的地形地貌沙盘,使观众从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延伸到人文文化的形成,沙盘后方则通过LED屏幕展播林芝市的历史沿革。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嘎拉村作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伟大时代的变迁。“今非昔比”单元展示了时代变化的前后对比,陈列的展品则主要为大量具有时代印记的实体老物件。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嘎拉村村民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靠着勤劳的双手都走向了幸福之路,其中达瓦坚参一家就是典型的代表。展厅设置有多媒体视频《幸福的一家人》,以达瓦坚参的家庭为代表延申至整个西藏,为观众表述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会落下每一个家庭的事实。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02

巴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BAGI VILLAGE

巴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位于八一镇巴吉村,该馆以“振兴颂”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巴吉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998年、2011年到访指示精神,力争将巴吉村个体经济发展好的奋斗目标。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重点展厅设有“媒体看巴吉互动系统”多媒体展项,结合版式内容让观众通过媒体的报道,侧面了解这个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明星村。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03

立定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LIDING VILLAGE

位于林芝镇立定村的立定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以“解放颂”为主题,共分三个部分。序厅中央多媒体屏幕播放有立定村的宣传视频,两侧立柱则装饰有典型的藏式元素,使观众走进展厅便立即感受到独具特色的教育氛围。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来到“奋斗立定村”部分,在一面国旗的感召下,立定村党员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文创产品、直播带货等产业发展路径,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的美好期许。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立定村作为雅鲁藏布江边的村庄,家家户户都有牛皮船,牛皮船文化历史悠久。“筑梦立定村”部分通过场景复原牛皮船,并以图文的形式向观众详细介绍了金色立定的展陈内容。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04

巴宜区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BAYI DISTRICT

巴宜区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以“英雄颂”为主题,通过综合采用老照片修复、浮雕墙以及雪中修路场景还原、老物件展陈、VR党建平台、声光电等多种方式进行展示,突出展示林芝市和巴宜区历史沿革变迁的大事。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展厅通过场景真实还原四路进藏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艰难处境,同时还利用色季拉山修路场景音效,在极具感染力的背景解说下,体现出筑路工人们尽管寒风呼啸、积雪满山,却依旧抵挡不住筑路官兵和民工们激情澎湃的工作热情。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结 语

CONCLUSION

2021年9月以来,巴宜区委立足辖区红色资源,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塑造出“红旗颂”红色研学主题教育联展馆品牌,并依托展览馆同步开发“党性教育精品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线”,全力打造西藏自治区党性教育新高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样板、党建品牌创建新标杆。

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设计

接下来,巴宜区将持续在深化“红旗颂”品牌内涵上下功夫,通过优化“党性教育精品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线”线路布局、研发文创产品等发展培训经济,力争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红旅绿游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基层治理的发展新路径。

--THE END--
 
 

免责声明:
1、以上图片及资料内容来源于网络,由展示云整理,版权归原作者及其公司所有;
2、本资料仅供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作于商业用途,若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3、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未经同意不得随意转载 ,若恶意侵权将追究其法律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