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王”卢道印:虎年创作“百虎字”

百虎字局部

  在虎年新春来临之际,著名军旅画家、画虎名家卢道印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文艺方针的精神,以“写虎画虎”闻名海内外,享有“东方神虎”“东方虎王”之美誉。多年来,他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基调,走进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积极开展“写虎画虎送吉祥”活动。对引领艺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样板,不断促进新时代中国虎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进而鼓励人们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虎王”卢道印:虎年创作“百虎字”

  卢道印自幼酷爱绘画,经部队锤炼,艺院深造,涉猎动物、花鸟、山水、人物、书法,不仅擅长画虎,更擅长写虎,是一位全面发展而又极具内在实力的德艺双馨艺术大家。多年来,卢道印带着齐鲁大地的仁爱儒风和中国军人的霸气,在画虎中写虎,在写中画虎,通过持之以恒、日积月累的广临历代虎字法贴,博涉诸家艺术之长的基础上,探究其理,注重法度,逐渐体会到中国书法的奥妙。其《百虎字》构思巧妙,结体严紧,笔墨传神,各体俱佳,有创新,有创意。有的端庄秀美、典雅飘逸,有的挺拔雄健、苍润古拙,风格独特,富有神韵,深得人们的钟爱和诸多艺术大师的赞扬。

“虎王”卢道印:虎年创作“百虎字”

  在创作中,卢道印一方面以敏锐的观察,巧妙的构思,精湛的技巧,艺术化的将书法、汉字与绘画相结合,将“虎”字的甲骨文、金文、篆书、行草等100多种虎字写法巧妙融入成百虎图谱,彰显出了气势浑厚、挺拔苍劲、美中见奇的大家风范;另一方面他还将红色文化、军营文化与中国虎文化书法艺术相结合,将我军将士的豪气、威严、灵性、风采注入笔端,赋予其笔下的作品以特有的气质,塑造出了具有中国书画精神的书法国画艺术的新特色,开拓了中国虎字艺术的新领域,显示着中华民族长驱奋进的精神和凛然刚正的民族气节。

“虎王”卢道印:虎年创作“百虎字”

  多年来,卢道印应邀参加各种文化艺术交流,历经十余年精心酝酿,创作出了《百只虎娃百年雄风图》《百年富贵百朵牡丹图》《百年吉祥百只金鸡图》《百年福禄百只葫芦图》等“九个一百”中国画艺术长卷,气势恢宏,笔法新颖,构图巧妙,彰显出“天人合一、简逸潇洒、大气磅礴、雄浑奇崛”的独特风格和大家风范。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奖,曾参加中国城市建设峰会、国际慈善论坛、慈善义工以及扶贫济困、助残、助老、助学、助医等救助活动,曾荣获“中华慈善项目突出贡献奖”。(赵焕祥)

“虎王”卢道印:虎年创作“百虎字”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