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一场山水游历

次文化寻根

一番精神洗礼

一、创作综述 

 

演出将以盛唐为时空背景,七大场景,一景一故事,感受一位喜爱根雕的少年由凡入圣的全过程。

......

《根魂盛宴》是一场精神升华之旅,在观赏游历之中,让人们逐渐领悟到唯有历经磨难,唯有追求真、善、美才能创造出具有灵魂的艺术作品,才能功德圆满,才能达到极高的艺术境界。

本剧重在表达:根,始也。最高艺术境界的本质是归根,根是生命之法则。

旨在展现:“人生就像是水的旅行,源出山林,归于天真,道法自然”的人生哲理。

整个演出展现了奇幻与瑰异;充满了诗情与画意;饱含了人文与哲思;洋溢着欢笑与希望;散发着浪漫与感动;呈现着惊险与震撼。

这是一场中国行浸式园林实景夜游演艺。这是一场震撼心弦、如梦如诗的视听盛宴。

二、创作构思 

 

本剧故事布局,是以一个具有慧根,天生与树根有缘的古代少年,梦想成为根雕大师为开端,踏上寻访名师、寻根探源、求知悟道之旅。游历了大千世界,历经了世间沧桑,阅览了天地万物,道悟了万化由心,最终得到神性的启蒙,达到“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的天人合一之境界,成为一代根雕艺术宗师的故事为主线,串联起钱江源头,大瀑雷鸣;串联起唐风汉韵,万国来朝;串联起高跷竹马,人生百态;串联起鬼斧神刀,根魂奇境。

全剧连同序幕和尾声,一共分为七幕。引领观众跟随着主人公的谆谆步伐,层层揭开这一伟大寻根探源中的浮光掠影。

全剧通过多种顶尖级的舞台艺术手段,为观众营造一场极度瑰丽、神奇、震撼的根魂奇缘!

三、剧情梗概

一个梦想成为根雕大师的砍柴少年,在仙人的指引下,进入奇幻的梦境,梦想成真的故事......

在仙人的点化下,砍柴少年在“慧根”内修炼。“慧根”进贡朝廷,砍柴少年从“慧根”中诞出,因此得到唐朝皇帝的接见,皇帝对他寄予厚望,赐予他“醉根”的名号,希望他在神性的指引下,在大唐疆土游历山水,寻访名师,求知悟道,修成正果,将大唐根雕艺术传承下去......

 “醉根”寻根探源、历经风险、寻访名师,最终进入“福门祥光”门,成为一代根雕宗师。归来之时,皇帝为他举办了宏大的“根宫盛宴”!

序幕  【幻梦】

 

场景:唐朝风格牌楼广场

角色:砍柴少年、两位仙人

观众入场,一座巨大的造型奇异的石头竖立在游客的眼前......

石破天惊之声,寂静的混沌中第一次响起声音。(音乐随之响起)随着一道耀眼的光亮划过,庞大的气团分为两半,上半部分的气团渐渐升高成为了天;下半部分气团渐渐下降成为了地......

接着画面和音效出现了风声和飘动的云;出现了隆隆的雷声和太阳、月亮;出现了奔流不息的江河......

奇幻的影像突然消散,人们看到演出区正面是一座巨大的唐朝风格牌楼。

音乐响起,场灯渐暗,牌楼的投影幕投射出钱江源的水墨山水。在钱江源的山水之间,两位仙人席地而坐,谈经论道。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他们谈论的主题深奥而玄妙,充满了禅意与玄机。

一束光照亮从人群中走出的一个衣衫褴褛,背着背篓(背篓中盛满各种朽木和树根)的古代少年。

少年仰望着巨大的影幕,认真倾听着两位仙人的对话,似有所悟,亦有所感。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接着影幕上出现如下的诗句: 

天降斯人也,苍苍根作魂。

孤情牵四海,奇梦聚千尊。

缕入花摇里,雕成云落痕。

青青山谷里,托出是乾坤。

 

少年看完这如同偈言一般的诗句,似有醍醐灌顶之感。

少年昏昏入睡,似乎进入一个梦境......

第一幕  【奇缘】

 

场景:唐朝风格宫殿、江边

角色:根雕少年(醉根)、皇帝、文武百官若干、各国使节若干、太监、宫廷舞女若干

第一场

 

观众进入演出区,正面是一座唐风汉韵的宫殿金碧辉煌,巍峨耸立。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一派大国盛世,万国来朝的场景。

皇帝端坐在龙椅之上,文武百官及各国使节分列两旁。

音乐起,众多舞女跳起唐朝宫宴舞、霓裳羽衣舞等唐朝乐舞。

 

第二场

 

此时,有浙江开化县所献宝物,一个造型奇异的大型根雕——名曰“慧根”呈贡大殿之下。

此根雕取材自开化钱江源大山之中,饱吸天地精华,历经千年修行,内通灵性,外阅世态冷暖,纳天地幻化。但见,灵根之上流光溢彩,满堂异香,空中七彩祥云飘舞。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有诗为证:

地开灵叶壮,天化慧根深。

 骨奇无俗态 ,神动耀灵光。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皇帝下得殿来,抬头仰望,连连称奇,用手触摸之......

突然,一道灵光闪过,从慧根之内变化出一位少年,皇帝与众人都惊叹不已。

少年如梦方醒一般,见到众人,连连作揖。

少年告诉众人,他是一个以砍柴为生的孩子,非常喜爱根雕,梦想成为根雕大师。偶然受仙人指引与点化,在这个灵根之内修炼了七七四十九天,今天正好是出关之日。受神性指引,他要在大唐疆土游历山水,寻访名师,求知悟道,观达真理,以致能够修成正果,功德圆满,使自己的根雕技艺达到出神入化之境界。

皇帝听闻少年的诉说,喜出望外,连忙说,人世间竟然有这等奇事,妙哉,妙哉!

皇帝对少年大加赞赏,希望他不辜负仙人的指引,在大唐疆土游历山山水水,经历艰苦,寻访名师、寻根探源,最终可以破译天机,成为一代根雕艺术宗师,使大唐根雕艺术发扬光大,名扬四海!待到他功成名就之时,将亲自接见,为他举办一场宏大的‘根宫盛宴’!”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皇帝为少年赐名“醉根”,并御赐根雕少年一件宝物——一把金光闪闪的雕刻刀,耀眼而夺目。皇帝和众人走出大殿,送别少年。

 

第三场

 

少年来到江边,但见一片树叶飘然而下,落入水面竟然变成一叶扁舟,于是,少年移舟入江。皇帝和众人目送少年远去......

少年划船漂浮在烟雾飘渺的江波之上。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少年的面前出现了一座山,山崖之上变换着奇异的色彩和影像。山上有个小洞口,洞里散发着神奇的亮光。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根雕少年(醉根)下船,引领一批观众进入洞口......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第二幕  【代面】

场景:大唐西市

角色:根雕少年(醉根)、蒙面黑衣人若干、金吾卫若干、老板娘、贵戚商贾若干、胡姬少女若干、戏楼演员若干

第一场

 

根雕少年走出山洞,眼前豁然开朗,正是春风细雨落花之时。

少年来到一处所在——汉唐风格的大殿、塔楼、古戏楼等建筑照映在灯火辉煌之中!珠宝店、货栈、旅店、酒肆林立,楼阁上的旗幡迎风招展,飞檐上挂满各色各样的灯笼,还有无数盏孔明灯漂浮在夜空之中——贵戚商贾,鲜衣怒马,姬乐歌舞,热闹非凡,这里是勾栏瓦肆之所,更是鱼龙混杂之地。

 

第二场

 

一座胡姬酒肆,红灯高悬,酒旗飘飘,老板娘在楼头高声招手揽客,店内酒客在饮酒作乐,西域少女正在为客人歌舞侍酒。

 

正是: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

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胡姬少女用银器为少年端上来美酒......前面的古戏台上,正在演出唐朝百戏《代面》,少年边看边饮。

《代面》表现的是北齐兰陵王高长恭的故事:舞乐《兰陵王入阵曲》开始奏响......兰陵王戴着神兽大面,在战场上所向无敌......兰陵王冲入敌阵,大获全胜!少年被戏曲里兰陵王的英勇无敌深深震撼。

这时,“醉根”无意间注意到邻桌几位客官正在偷偷议论着什么,他侧耳倾听,隐隐约约听到说,一队蒙面刺客已经趁机冒充商队混入西市,准备制造恐怖事件,引发整座帝都的混乱,从而达到某种政治目的,金吾卫正在全城搜捕中......

 

第三场

 

突然,在灯光明灭之间,观众席的上空出现若干个身手矫健的蒙面黑衣人飞来飞去。有几个黑衣人从塔楼上直接俯冲而下,飞到酒肆之中。

两个黑衣人手持火镰,准备纵火。突然一个戴着兰陵王面具的人快速移步,来到两个黑衣人面前,将两人打倒在地。

若干个蒙面黑衣人面面相觑,将“兰陵王”团团围住,“兰陵王”拿起酒杯猛喝几口,醉眼朦胧、跌跌撞撞、摇摇摆摆,形醉意不醉,拳醉心不醉,八仙形象随之奇幻出现......黑衣蒙面人在与“兰陵王”的打斗中,纷纷落败,倒下一片。

台下“兰陵王”与黑衣人的打斗过程中,戏台上的百戏《代面》还在上演,并没有因此而中断,《兰陵王入阵曲》配合打斗声,响彻夜空......

此时,金吾卫赶到,在喊杀声中,金吾卫和“兰陵王”一起将这些黑衣人制服。

当金吾卫和所有人寻找那位“兰陵王”时,“兰陵王”却不知所踪,悄无踪影的消失了......

这时,人群之中有人大喊:“匪首跑了,匪首跑了,赶紧追啊!”

于是,人们紧跟金吾卫的步伐,来到下一幕场景之中。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第三幕 【智斗】

 

场景:大殿舞龙广场

角色:根雕少年(醉根)、开化满山唱演员若干、高跷竹马表演者若干、舞龙者若干

第一场 

灯光压暗,游客跟随金吾卫经过一条长长的通道......

远远就听见远处传来嘹亮的山歌......

通道尽头是一片开阔的广场,广场之上一群男女身穿节日的盛装表演“开化满山唱”,叙说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此时,金吾卫们在人群之中不断巡逻穿梭,搜寻着匪首)

音乐变换。夜色之中,一条巨大的火龙,腾云驾雾,狂奔飞舞,香火飘逸,烟雾缭绕。火龙周围鱼、虾、蚌、鳖、孙悟空、如来佛、观音菩萨、宝扇等神话形象。高潮时,火龙突然腾空而起,一道金光闪过,消失在茫茫天际之中。(此时,金吾卫们在人群之中不断巡逻穿梭,搜寻着匪首)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第二场

 

一群演员扮演成唐代八大开国元勋(郑运寿、秦叔宝、程咬金、尉迟恭、薛仁贵、罗成等八位唐代开国元勋)的形象,一面大旗开道,八马相随,配上戏曲文官武将的行头,跳起高跷竹马舞。他们翩翩起舞,以行进式进行表演,伴随节奏,走出各种阵式,象征着吉祥和光明......(此时,金吾卫们在人群之中不断巡逻穿梭,搜寻着匪首)

突然,不知道为什么,“秦叔宝”和“程咬金”竟然在混乱之中打了起来,在鼓乐声中,两个人打的不分胜负,人们在惊诧之间,“程咬金”被“秦叔宝”打倒在地,“秦叔宝”揭下“程咬金”的面具,不是别人,正是那个朝廷要捉拿的匪首,而“秦叔宝”正是少年“醉根”。

根雕少年(醉根)将匪首交给金吾卫,金吾卫表示感谢,并将上报皇上为少年请功。金吾卫押解匪首离开......

人们为少年的勇敢与智慧而欢呼。根雕少年向大家作揖之后,继续前行......

 

第四幕 【跋涉】

场景:云梯投影秀

角色:根雕少年(醉根)、舞蹈演员若干

第一场

 

游客来到一片云雾缭绕,风景如画的所在——一座云梯耸立在半空中,恰似自九天之上垂云而下。

这里正是开化钱江源头——音乐声中,影像表现钱江源头山水灵秀,飞泉瀑倾泻而下,云雾变幻多端,珍禽异兽穿梭林间的奇幻效果。

云梯之上,几个舞女结合动感影像画面,虚实结合,舞姿翩跹。

星月相映下,一个白衣男子正在抚琴——“轻抚心弦清音炫,曼舞婆娑夜月缘。绕梁余音思醉影,仙子飘炫荡箴言。”

影像画面变化万千,或雄壮,或柔情。

配合影像,情景交融、虚实相生。随着音乐的节奏,诗歌的意境直击人们的心灵,一幅融情于境的画面:

 

诗云:

苍山百里静如归,白雾真同白雾飞。

忽觉空林在摇晃,回看大瀑接天垂。

 

诗云:

大瀑雷鸣亦壮哉!势如巨蟒擘山开。

振衣我欲登高处,无那飞流扑面来。

莲花溪上雨蒙蒙,云气随风舞作龙。

更有飞泉细如线,婷婷袅袅下诸峰。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整个云梯秀演把诗、画、舞、音融为一体,一副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云梯投影产生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随着景物季候的变化,人们看到云梯投影上出现了根雕少年(醉根)的身影:他正在烈日的晒烤下攀爬;他正在风雪的呼啸中前行、他正在巨浪的拍打下搏击;他正在清冷的月光下奔跑......

第二场

 

观众经过道路边的一片树林,林间设置了许多灯光及影像互动装置。影像装置中人们可以看到根雕少年(醉根)的身影不断闪现,不断跋涉,不断前行......

 

第五幕 【根魂】

 

场景:古亭、长廊街市

角色:根雕少年(醉根)、根雕大师、作坊演员若干、店主若干、小贩若干

第一场

 

游客经过一个古亭,古亭内,两个唐朝商人打扮的人正在喝茶对弈,一个琵琶女坐在旁边,边弹边唱: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转过古亭,游客的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商埠——这里商旅不绝,一片繁荣景象。

此时,根雕少年(醉根)也来到 了这里......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主干道两边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店铺林立、商船云集。遍布茶坊、酒肆、肉铺、油坊等,还有饮食摊和各种杂货摊,各行各业,应有尽有。

街市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开化龙顶茶制作坊、开化传统榨油制作坊、开化丝绸制作坊、开化贡纸作坊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身穿那个时代服饰的作坊师傅们,正在以戏剧化演出的方式进行展演展示——一幅幅古代劳作的场景,一一展现在少年和游客们的眼前。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第二场

 

突然,灯光压暗,如梦似幻一般,刚才热闹的街市场景归于沉寂。

一间根雕作坊突然亮了起来,只见一个根雕大师手里拿着一把雕刻刀,正在端详着一棵巨型的盘根错节的树根,他拿起一瓶杜康酒,喝了一口,在醉意醺然之时,他拿起雕刻刀寥寥数刀,似乎赋予了灵魂一般,根的神韵和生命跃然而出.....

少年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他不顾一切的跪拜在这位根雕大师的面前......

根雕大师微笑着轻轻扶起少年......

师徒二人一起雕刻了起来,随着刻刀与木头的撞击声和金色的木屑四处飞溅,灯光明灭之间,在一片金色的光芒里,一座金光闪闪的大型根雕艺术作品《五百罗汉》神奇的出现在游客的面前!

此时,音乐声中,歌声响起:

 

雕龙雕凤,敢向云天雕个梦。

随手随心,枯木重生百丈根。

出奇守正,花样千翻归本性。

鬼斧神刀,健笔柔情气也豪!

尾声 【盛宴】

 

场景:根宫盛宴场景

角色:根雕少年(醉根)、根雕大师、皇帝、文武百官若干、各国使节若干、太监、宫廷舞女若干

烟雾缭绕之中,观众的眼前耸立着一座金光灿灿,造型神奇的大门,正为大家敞开。此门名曰:“福门祥光”——这是一座介于有形与无形之间的“门”。是一座求知悟道的法门。是一座带来福气、运气的吉祥之门。也是观达真理,迈向最高艺术境界的成功之门!

壮美的音乐声中,“醉根”跟随着根雕大师迈入这座神奇的大门,眼前是一个奇幻的根雕艺术世界:百鸟朝凤、枯木新春、灵山护法、珍禽异兽......音乐声中,群根共舞!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此时,一个太监的声音传来:皇上有旨,时辰已到,“根宫盛宴”开始!宣“醉根”进殿!

“醉根”搀扶着年迈的师傅,一起步入“根宫盛宴”的场景之中。展现给观众的是恢宏浩大、高贵奢华的皇家气势,令所有宾客仿佛进入了盛世唐朝!

在一片光辉灿烂中,皇帝和文武百官、各国使节已经迎候在那里,形成迎宾阵势。

皇帝举杯欢迎“醉根”的归来,宫女们给宾客斟满美酒,文武百官举杯,大家全体共饮欢畅!

宫廷舞女舞动了起来,手中的琵琶随着旋律闪闪发光,同时宫女们舞起宽大的袖子,在浪漫的旋律声中,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下旋转着,舞动着。让宾客们完全置身于盛唐皇家宫廷的奢华氛围……

创意回顾:园林实景行进式夜游演艺《根宫盛宴》

雕栏玉砌、舞女翩翩、张灯结彩、礼花漫天、繁花盛开、礼炮四射、飞龙在天,灯光声效推至极点。

演出文学概念撰稿:矫国梁

视觉概念设计:赵平

责编:安然、肖梅

-END-

创意为先    内容为王

合作交流    资源共享

文化创意产业内容制造服务平台

创意   策划   执行

文章来源:古奇文旅演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