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文旅企业的挑战与突围

01

文旅开发企业:企业业绩“冰火两重天”,盈利或亏损面进一步加剧

2021上半年得益于疫情的有效防控,文旅业的复苏势头明显高涨;转至2021年下半年,疫情反弹对文旅行业产生巨大冲击,各大文旅集团、企业主体的业绩表现持续晦暗。

 

根据各企业公布的财报来看,2021年文旅行业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2021年,34家公告营收的文旅集团总收入值达1681.77亿元,完成2020年(1357.97亿元)123.84%的业绩,但与2019年相比仍有差距,共完成2019年(1894.42亿元)88.77%。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数据来源:市场公开数据整理

其中,同程旅游2021年营业收入75.4亿元,超越2019年的73.93亿元,同比上涨27.1%,在旅游业还未进入复苏的快车道前,同程旅游聚集国内市场,快速实现扭亏为盈的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程调整数字业务推广同程生活。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数据来源:市场公开数据整理

02

文旅运营企业:不断挖掘新业态生存空间,市场活跃度持续攀升

疫情催生文旅运营主体不断挖掘新业态,找寻新的突破口。形式倒逼之下,行业日益向个性化、多元化的科技智慧、养生养老、文化演艺、文创IP等细分业态步步深入;随着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也引爆了许多文旅消费的新模式,包括夜间经济、沉浸式经济、国潮经济、跨界经济等。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03

旅游零售企业:业务回归本土市场,致力做好内循环业务

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国内旅游正有序恢复中,旅游零售行业呈现出上行态势, 2021年,中国旅游零售企业在业绩表现上颇为抢眼,中国中免(601888.SH)成为少数营收和利润持续保持增长的旅游上市公司之一,实现营业收入676.76 亿元,同比增长28.67%;利润148.01亿元,同比增长53.04%;其中三亚市内免税店业绩回升较快,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5.09亿元,同比增加66.58%。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数据来源:市场公开数据整理

04

 

复星、融创、华侨城纷纷自身造血,在创新中寻出路

1、复星旅文以轻重资产相结合,在创新中完成数字化赋能

 

受持续疫情影响,2021年,复星旅文整体营收虽较2020年有所提升,但与2019年相比,下滑程度较大,约66.14%。2021年上半年,出境游完全停摆,而复星旅文的重磅IP——地中海俱乐部,也遭遇了史无前例最糟糕的雪季,全球各地的滑雪度假村均无法正常运营。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的好转和管控政策的相应松动,发展态势也开始逐渐向好。这其中,地中海俱乐部下半年的表现尤其亮眼,实现营业额46.4亿元,同比增长1.8倍,占集团全年营收59.8亿元的77.59%;此外,复星旅文的“重磅投资”——三亚亚特兰蒂斯,实现全年营收14.6亿元,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数据来源:CRIC文旅地产信息系统

2、融创文旅深耕轻资产运营,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

 

在文旅行业深度变革之下,融创文旅跑出上升线,文旅营收占比逐步提高,轻资产能力内化进阶步入新途。其旗下的游乐项目客流量呈稳步上升趋势,仅2020年下半年,客流量就同比提升33%,全年总客流超1亿人次。2021年上半年,融创文旅业务营收达到26.1亿元,占上半年总营收的2.7个百分点,营收比上升较为明显。此外,后冬奥时期,融创锚定高点,横纵向扩展冰雪产业开放平台,逆势加码冰雪业态,轻资产模式经营进一步升级。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数据来源CRIC文旅地产信息系统

在文旅销售方面,融创采用开放式经营模式,带来了更大体量的用户群体,截至2021年,重庆融创文旅城共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总营收高达12亿元,持续引进品牌200余家,创造上下游产业链就业岗位近万个。

 

疫情期间,融创文旅城利用数字科技,每天发布一个系列短视频,全集团联动传播,并且采取开放式经营、多领域合作、主题夜游、业态权益互通等方式、旨在构建“融创文旅俱乐部”线上会员平台等持续创新的经营策略,以对应疫情对线下客流的冲击。

3、华侨城创新“文旅+”发展模式,强化线上营销,开拓本地市场,加快开发新产品

 

华侨城经过多年发展,开创了成熟的“旅游+地产”模式。进入新时代,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集团创造性地提出“文化+”发展模式,包括“文旅+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等模式,强化线上营销,开拓本地市场,加快开发新产品。

 

文旅战“疫”实录——起底众生相与启迪破局路(下)

数据来源:市场公开数据整理

 

2021年,华侨城深耕华南地区,公司旗下27家景区、28家酒店、1 家旅行社、7家开放式旅游区、1台旅游演艺共接待游客7797.9万人次,为2020年182%的水平,恢复至2019年的150%,恢复情况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房产销售方面,2021年内华侨城集团新获取项目23个,新增土地面积258万平方米。2021年公司销售态势相对稳定,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99万平米、签约销售额达825亿元。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2021年公司以节庆为抓手扩大品牌传播,在为期135天的时间里,此次节庆累计推出千余款产品,吸引游客超千万人次。

 

 

-END-
文章来源:旅游地产观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