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演绎,重现丝路绮丽人文风采!

6月18日,经过前期的场馆完善和升级,新疆博物馆沉浸式数字体验厅正式对公众开放,由新疆博物馆独家策划的文物活化舞台剧《千年之语》也开启了面向公众的首场演出。

站在数字体验厅的交互大屏前,手指轻轻点击操作,眼前的场景便可随时变换,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数字化技术融合,形象生动地展现给观众。

博物馆+演绎,重现丝路绮丽人文风采!

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介绍,沉浸式数字体验厅隆重推出沉浸式体验项目,项目分为“新疆文物古迹一站游”“文物活化舞台剧”“全景科普服务观众”3个部分。

观众可以在博物馆通过全景虚拟技术身临其境感受文物魅力,也可以观看文物活化舞台剧“穿越”古今,体验文物所处年代的生活场景,还可以通过数字化交互系统参与“陈列布展”,打造个人专属博物馆。

新疆博物馆独家策划的《千年之语》就是借助数字体验推出的一部文物活化舞台剧。该剧共分为《龟兹乐舞》《亘古习诵》《小河公主》《音韵和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5个篇章,每一个篇章都以新疆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原型创作。如《龟兹乐舞》以“克孜尔千佛洞”壁画为原型;《亘古习诵》以吐鲁番阿斯塔纳古墓群出土的卜天寿《论语·郑玄注》为原型;《音韵和鸣》有新疆出土的乐器艾介克、箜篌等;《小河公主》以小河墓地出土的“小河公主”为原型;《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以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为原型。全剧以全息投影技术还原文物所处的时代背景。

博物馆+演绎,重现丝路绮丽人文风采!

古老的历史文物和遗迹,与现代技术和艺术手段相结合,仿佛穿越千年时光,把观众带入了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虽然我们只看了一半的演出,但是依旧觉得非常震撼,这些表演将新疆的历史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能让人感受到新疆历史文化的厚重。相比于传统的文物展览,这种沉浸式体验让人觉得身临其境,更能触动人心。”

博物馆+演绎,重现丝路绮丽人文风采!

据了解,今年5月18日,新疆博物馆二期改扩建完成对外开放后,除了扩大展陈面积和增加文物数量,还同步推出“数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项目”,“文物活化舞台剧”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包括“新疆文物古迹一站游”“全景科普服务观众”等部分,新颖的展陈方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打卡。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自5月18日开馆至今,已接待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
何嘉还说,除了做好文物展览,近年来新疆博物馆不断开发各类文创产品,并让其走进寻常百姓家。“此次演出的舞台剧也是我们开发的文创产品之一,通过艺术手段‘活化’馆藏文物,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他说,未来,新疆博物馆还将继续推出类似的舞台剧,挖掘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带给观众更加丰富的观赏体验。
 

发现更多有意思的博物馆

/  END  /

文章来源:博物馆100计划

免责声明 | 该文章素材来源于网络,不代表博物馆100计划的观点和立场,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感谢理解!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