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是否反转仍需观察

视觉中国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1.24万元,同比下降26.48%。纵观近五年业绩表现,视觉中国遇到了营收瓶颈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图片行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老牌企业Shutterstock以及图片新贵图虫来势汹汹,让视觉中国业绩遭受了巨大挑战。

数据来源:WIND

视觉中国去年营业收入6.57 亿元,同比增长15.22%;归母净利润1.53 亿元,同比增长8.00%,近三年来首次正向增长。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两项核心业务战略布局得到较好反馈。核心主业数字版权交易方面,通过 “视觉+”战略进一步巩固在大中型KA客户的服务广度与深度,同时将扩大在中小企业、长尾市场占有率作为长期重点战略。直接签约客户数超过23000家,同比增长超过35%,其中年度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长协客户续约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通过互联网平台触达长尾用户数量近200万,同比增长超过40%。

视觉中国投资了国内领先的视频素材交易平台光厂创意(VJshi.com)、爱设计智能设计工具(isheji.com),其中光厂创意(VJshi.com)月均独立访客近300万,视频数量超过300万,2021年全年销售额超过1.1亿,同比增长近70%。

不过通过以上数据不免会产生疑问,以上业务客户销售数据在去年保持快速增长,但业绩增速却未同比例提升,原因在哪?

疫情成为了其中变数。2021年,视觉中国毛利率比2020年低了7.72个百分点,仅为55.8%。原因在于定制拍摄的毛利率相对较低。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境外业务收入下滑明显。2021年境外收入3380.05万元,同比下滑39.35%。考虑到境外收入毛利率高达99.76%,2021年的境内外收入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第四季度尤为明显,另外叠加汇率变动因素,公司2021第四季度毛利率为39%,同比下滑28.72个百分点。

此外,近期国内多地疫情也对视觉中国收入有所影响。公司收入主要受到客户媒体收入情况及品牌广告预算因素影响,营销场景在一季度相对减少,中小企业在广告方面的消费投入也有所降低。

虽然视觉中国一季度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报告内还是存在闪光点,其中有一项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区块链+”to C业务走向正轨

一季报中,视觉中国着重点出自2021年12月26日上线至一季报期末,公司数字艺术交易平台——元视觉与超过41名艺术家、版权IP合作机构建立合作,共发售原创数字艺术作品126件,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虽然1000万元销售额对于第一季度总营收1.55亿元来说占比较低,但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视觉中国成为首家实现NFT业务销售0突破的企业,有实实在在的业绩落地。

数据来源:元视觉官网

元视觉是视觉中国旗下的NFT平台,平台上所有的NFT作品都发布在长安链上。界面新闻了解到,当前元视觉仅有微信小程序上线,目前还处于逐步完善过程中。从元视觉官方主页可以看到,所有C端创作者都可以将自己的图片、视频、插画或者3D作品以NFT形式上传到元视觉平台上进行销售。虽然上线不足5个月,但平台上所有NFT产品价格从1元至1999元均已显示为售罄状态,月度交易额从1月的125万元增长至4月14日的1025万元。

目前NFT的监管方面,仅有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联合几家科技公司共同发起的《数字文创行业自律公约》,其中明确虚拟货币为非法货币,无法直接用虚拟货币进行交易。元视觉平台也响应号召。界面新闻记者从元视觉艺术网“赠与”功能上线公告中看到,平台将于2022年5月18日试运行“赠与”功能。在“元视觉”艺术网选购的数字艺术作品,持有满90天后,购买者可首次无偿“赠与”亲朋好友(受赠者需符合元视觉艺术网艺术作品购买条件并通过实名认证)。受赠者持有作品满180天后,可再次无偿“赠与”亲朋好友。此举将为数字藏品提供适当流动性并同时防范交易及炒作风险,能让平台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视觉中国在数字版权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在2016年收购了比尔盖茨创立的图片库Corbis、2018年收购了加拿大摄影师社区500px,20多年来积累了超过4亿张图片、3000万条视频和音乐素材等财富,未来都能在区块链上做成数字藏品进而转化为大笔收入。

视觉中国并未在一季报中披露NFT业务的具体利润数字,不过按照4月中旬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预估,2022年全年交易量有望突破3500万元。若参照全球知名平台OpenSea的2.5%交易手续费、BloctoBay的5%交易手续费、NFT中国的5%交易手续费预估,元视觉的交易手续费率或许也将在2.5%-5%附近,结合之前预估的3500万元的交易量,2022年NFT业务可能为公司带来87.5万元到175万元收益。

或许收益并不是当下最重要的点,未来的可能性以及NFT业绩实现0的突破才是中原证券、中信保诚基金、中海基金、云禧基金、兴业证券等77家机构参与调研视觉中国的主要原因。

来源: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