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在刚刚过去的虎年元宵节,无锡拈花湾文旅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利用AR、5G高新视频、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更具有科技感、创新性的视觉呈现,以沉浸式的远程传播方式跨越空间,实现“身临其境”的体验。这一“拈花元宇宙”的打造,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体验。

这并不仅仅是个案,自元宇宙诞生以来,已经扩散和影响到了各行各业。文旅作为元宇宙在具体领域的应用入口,也开始了天马行空的突破布局,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文旅元宇宙的应用和未来方向。

01

文旅玩转元宇宙

从文旅角度来说,除了如今已逐步实现的云旅游、沉浸式乐园、演艺展览之外,元宇宙更能实现线上多人同步浏览景区,在虚拟空间中交流产生发生新的故事,甚至自由创造出一个完整的虚拟景区,构建全新的文明社区。

去年,海昌海洋公园和Soul App举办了“海底奇幻万圣季——打开年轻社交元宇宙“主题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分享万圣社恐星球测试赢取公园门票、使用AR贴纸合影搞怪获取”万圣灵魂派对“入园资格、乐园盲盒缆车惊喜互动等线上线下联动的玩法,为游客带来了沉浸式、场景化的社交新体验。

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曲江文旅旗下的大唐不夜城与太一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也在近期正式立项启动。

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图源:大唐不夜城微信公众号

《大唐·开元》将成为大唐不夜城的“镜像虚拟世界”,动动手指就能在复原的盛世唐朝街道上游览购物,体验与现实世界一样的景区特色与商店产品,以及享受一样的商家折扣。以元宇宙技术为载体,还能线上邀请好友一同游览逛街,实现元宇宙中互动与社交的属性要素。

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行业巨头迪士尼早前就宣布任命媒体和娱乐发行部门高管迈克·怀特为“下一代故事和消费者体验”的高级副总裁,帮助确定消费者如何体验迪士尼即将到来的元宇宙。包括不限于新技术研发,既有的庞大IP、可投入应用的物理世界(比如主题公园)和数字世界(电影、电视节目和视频等)资源积累,以及突出的创意能力等。可以说,元宇宙之于迪士尼将可能不仅是通过技术、创意与IP重新讲故事,带给用户新娱乐体验,而将在更偏泛生活领域提供产品及服务体验,这将是新的生意延伸。

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02

元宇宙在文旅产业的探索空间

不论是目的地、景区还是各个文旅企业,已经瞄准了元宇宙能给文旅行业带来的新盈利模式,因此重塑文旅行业的产品与服务也已蓄势待发。

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未来有望在元宇宙与迪士尼里的人物共进午餐,和迈克尔杰克逊展开篮球1V1,也可以在徐霞客的引导下爬山徒步,这让文旅看到了更多消费变现的可能性。

从企业角度来说,元宇宙可能会彻底改变供给侧的超重资产模式、颠覆行业的游戏规则。2022年元旦期间,由金东数创发布的青岛电视塔AR元宇宙灯光秀,观看人数破5000万,转发突破890万,央视媒体官方报道,获得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转发,打造了现象级的传播事件。

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除此以外,NFT的文旅变现场景,也在赋能地方文旅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像是故宫、三星堆等大IP的NFT拥有巨大想象空间。如为推广宣传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去年底《国潮故宫冰嬉图》系列NFT以盲盒形式发售,每份价格29.9元,总发售数量35000份。国潮故宫冰嬉图》系列NFT以故宫藏画《冰嬉图》为基础,用中国书法的笔触和泼墨晕染的效果,巧妙地将奥运5色元素融入其中,形成水墨画的背景,色彩明快,《冰嬉图》焕发新貌。通过这种艺术,将“故宫里的冬奥会”搬到大众面前,引领大众共同探索神秘而未知的数字艺术世界。

文旅拥抱元宇宙,是“热潮”还是“转型”?
图源:故宫宫苑

03

热潮中的“冷思考”

文化和旅游产业与“元宇宙”的联系甚是紧密,食、住、行、游、购、娱是旅游活动的六大要素,这些方面均将受到“元宇宙”的深远影响。场景消费、体验消费必将成为“元宇宙”中的重要消费方式。

这个关键时刻,有几个趋势值得思考:一是虚拟人、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二是元宇宙在中华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和新兴科技结合方面可以做很好的二次创作;三是将元宇宙的经济体系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四是对外传播过程中,把已有的好传播经验和与这一轮的文旅元宇宙产品做好结合;五是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成熟技术做好整合运用,推进文旅元宇宙的应用更加成熟。

来源:互联网。只在于分享,不做任何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 END ❖

文章来源:小棕熊文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