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不变的巨型环屏,不变的国宝盒子,不变的精致画面,不变的“炸裂”呈现!中国风独特的古典韵味与现代舞台科技有机结合,全息影像技术,冰屏柱等先进舞美技术,《国家宝藏》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怎么样,第二季的现场舞美灯光设计有没有震撼到你呢?

“如此炫酷的开场,一看就知道,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001 号讲解员”张国立的这句别致的开场白揭开了《国家宝藏》的神秘面纱。

中国风独特的古典韵味与现代舞台科技的结合,LED 开合车台、天轨吊装及移动设备、全息影像技术,冰屏柱等先进舞美技术设备,《国家宝藏》美轮美奂的舞美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01视觉设计

1、舞台主屏幕

舞台主屏幕采用了长 43 米,高 7 米的巨型环屏,节目每一环节的主视觉都由它来呈现,搭配“100 块钱特效”的视频素材,在每一个流程性环节营造出强烈的形式感,在故事演绎环节使人仿佛身临其境。

《千里江山图》平铺在巨型环屏上,青山绿水,让人恍惚,站在舞台中央,仿佛已是画中人。

2、LED 开合车台

车台采用纵向及横向移动相结合的方式;采用高精度无轨车台,达到窗口 LED 无缝对接;选用数控伺服电机,经工程师编程后与其他设备完美配合使用。

3、天轨吊装及移动设备

天轨吊装 LED 屏柱结构比较复杂,共有 9 条轨道,下吊有 9 个 LED 冰屏柱,通过数控卷扬机实现屏柱的单独升降,前后移动。此结构不仅对安装,装配要求较高,同时对控制要求也很高,必须升降与前后移动完美配合才能实现理想效果。

4、纱盒投影

视觉设计融合了纱盒投影视觉呈现、透视冰屏柱视觉呈现、透视冰屏柱台型变幻、巨型环幕视觉。舞台视觉呈现中利用纱盒巨大的立方体空间及投影模式,呈现了独立神秘的舞台空间。

在“国宝亮相”的重要环节中,位于舞台视觉中心的纱盒环抱国家宝藏缓缓推出,真实再现了国家宝藏的影像全貌。国宝“前世传奇”剧情内容的呈现中,纱盒结合投影作为舞台独立空间,或呈现场景,或渲染氛围,成为剧情呈现的点睛之笔。

5、冰屏

冰屏刚问世时,更多地被用在演唱会上,王菲、张惠妹都曾在自己的演唱会舞台上使用过冰屏。冰屏与传统 P3、P4 屏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拥有 85% 的通透性,没有屏幕素材时,透过冰屏可直接看到后面的曲形大屏。除此之外,冰屏每平米重量在 12~17kg 之间,比传统屏幕轻 60 %,这允许它能在舞台上通过吊点轨道实现前后左右上下的快速移动。

通过舞台冰屏柱台型的调整,巧妙完成了节目“国宝前世传奇”环节中场景环境的构建与场景更替的转换,将话剧舞台的质感完美嵌入综艺节目模式之中,整体效果精致逼真、错落有致、流畅自然。

01灯光设计

如何让《国家宝藏》这档综艺节目变得不是纯粹的综艺节目,区别于其他。如何通过灯光部分为节目的“国家”气质加分,如何用光配合节目体现“国宝”的“高冷”和“魅力”?如何从灯光的角度来尽量达到这些目的,首要做到的就是——纯粹。

从整个美术设计上看,其实也在追求一种纯粹,因为在国宝面前,过多的修饰都是多余的,包括灯光的修饰。所以设计的灯位布局就要体现纯粹,在节目中用光也要纯粹。

△国家宝藏的灯位布局

整个节目内容通过“古今穿越”的叙事手段来诠释及介绍国宝,灯光的设计即要满足塑造前世人物和配合场景的需求,做到尽可能在电视画面呈现中不干扰观众对前世传奇故事的赏析,又要用现代的灯光手段完成节目环节的视觉设计,整个节目贯穿下来,灯光要做到“动静皆宜”“帮忙不添乱”。

对一档棚录综艺节目来说,每个流程环节的形式感极其重要。它背负着划分节目结构,渲染节目氛围,加强节目仪式感的重要使命,需要灯光、舞美、音效多方面的配合和前期的精心设计。内心大写的佩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