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惯例,首先实名感谢冯炳焜老师,本系列的内容脱胎于冯炳坤老师的《品牌思维训练营》课程,这门课是工作数年以来,一直苦苦寻觅而不得的一门好课,解开了我所有的疑惑,带我从设计的泥巴小路一把开上了高速。一句话总结就是,他的这门课,把品牌设计的底层逻辑告诉我们了,为了让自己吸收的更扎实,通过随堂记笔记、课后整理笔记、输出文章……等各种方式反复琢磨,助力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品牌设计师之路上愈走愈坚。

00-构建品牌设计学习路径

设计师如果想弯道超车就一定要了解这个逻辑:设计思维影响设计行为,设计行为导致设计结果。学习品牌设计要基于这个逻辑建立学习路径。

学习路径:思维——方法——流程——案例。

01-设计牛人,为什么这么厉害?

思维篇——设计思维,就是对设计的思考和认知。通过提升认知和学习品牌公式的方式升维思考。

如果光从表象看的话,我们只能觉得这个人好牛啊,好厉害啊,这种方式对自己的成长没有用。拉高视角,去看牛人背后的成长阶梯,再牛的大神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这就是维度的转换,因为大神现在到了一定位置,他的维度肯定是比我们高的,就相当于站在下面往上看,除了觉得大神很牛,什么营养都吸收不到,把视角拉高,换个角度,去看他背后的成长阶梯,逐层拆解,从中学习借鉴,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大神之路。

看设计作品也是一样,学会透过表象去逐层拆解好设计的底层逻辑,帮助我们从更多的视角去看设计。

02-设计思维是1,设计行为是0。

设计思维改变设计行为,设计行为就是对方法、流程、案例的学习。

方法篇通过进行品牌设计全解析和品牌创意方法帮助我们掌握方法论,品牌设计全解析会通过品牌概念、品牌的生命周期来理解;品牌创意方法会从生物角度出发,通过使用创意框架完成创意;

流程篇通过设计流程分析和设计流程帮助我们掌握正确有效的设计工作流程,在设计过程中每个时间节点要做的事都一一对应,很多设计师总是加班就是因为总是把所有事情堆到1-2天完成,没有思考,质量不高,造成项目过程不断反复,我们通过对设计流程的把控,在每个时间节点做好对应的事,工作时间是远远够用的,合理安排轻松工作。

案例篇,去深度学习各个行业,对行业涉及特征进行分析,去拆解每个行业的视觉特点、元素和感知。商业设计最终是服务于行业的,每个行业有自己的调性特点。

设计行为导致设计结果,设计结果需要时间,这里的结果就是学习课程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和接手的每个项目,都组成了设计结果。每个阶段的作业一定要按时去完成,将所学的用在实际项目中才能锻炼出真本事。

设计行为是0,设计思维是1。没有设计思维,设计结果注定是空洞无用的。

03-不同阶段人学习目标

新进入设计领域——系统性由上至下的学习,学习标准内容,不走弯路;

设计师——根据自己的经验,结合品牌设计学习路径,及时修正职业方向,解决困惑,为以后带团队助长经验;

总监——更多关注设计思维、方法、流程,能更好的带团队,操盘项目;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择背后是思维在支撑。

04-设计之前先学会学习

很多人都在学习,但学习的结果千差万别,我们学了那么多专业技能,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学习”这件事,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才能更高效学习,高效成长。设计师作为一个脑力创意工作,学习和成长力决定了职业道路的长远,设计师的高低差距不全是时间的差距,更是学习方法的不平等造成的。

方法由认知决定:设计盲维——三季人的故事

有一个神话故事,一个人在春天出生,夏天生长,秋天死去,无论你再怎么跟他描述冬天是什么样子,想让他理解冬天,他都无法感受,无法真正理解到冬天。

盲维就是局限在看事物的单一维度,真实的背后可能有更多复杂的结构,但因为有盲维,所以看不到,并不代表它没有。

比如,前些年奢侈品大牌都换了logo,去掉了许多个性特点的符号元素,有很多人在网上骂,从单一维度看,确实这些大牌的logo都失去了之前的个性,没有了特点,但我们换个角度去看这个决策。

spreme大火,带动了潮牌风向,同时新一批的消费主力更年轻化,这些大牌更换logo风格,使logo更加简化,就是在靠近潮牌的方向,迎合年轻人,让自己的品牌logo看起来更加亲和,平民。

衬线体和非衬线体在经过模糊之后,非衬线体的识别性更强。

我们把设计维度打开,就能更好地理解商业设计。

盲维导致设计认知偏差,就导致了不理解为什么这么设计。

应发方法有三个:戒掉第一直觉、多问为什么、接纳瑕疵

看设计的时候不要从个人喜好角度出发,只看自己喜不喜欢,好不好看,要从多个维度去分析,多问几个为什么,放下完美主义,市场是以用户为导向的,没有完美的设计,只有合适的设计。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